从源头解决移民涌入问题 美国承诺援助中美洲国家

中美洲的贫困、黑帮暴力和就业机会匮乏,导致该地区成千上万人移民北上,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周一,几个来自洪都拉斯的移民在美墨边界东躲西藏,伺机潜入美国。(路透社)
中美洲的贫困、黑帮暴力和就业机会匮乏,导致该地区成千上万人移民北上,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周一,几个来自洪都拉斯的移民在美墨边界东躲西藏,伺机潜入美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宣布,将加强和扩大同墨西哥的双边合作,以促进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的发展与投资。美国也预期,中美洲国家会致力于改善国内局势。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承诺向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提供超过100亿美元(约137亿新元)的援助和投资,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争取从源头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周二发声明宣布,将加强和扩大同墨西哥的双边合作,以促进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的发展与投资,打造一个更繁荣与安全的中美洲,让该地区人民能够在家乡过上更好的生活。

美国承诺提供58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支持中美洲北三角——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体制改革、发展和经济增长。

此外,美国将通过其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向墨西哥的公共和私人项目投资48亿美元,当中20亿美元将用于在墨西哥南部的项目。

美国的承诺包括在2015年至2018年已支出或划拨的18亿美元,以及明年要求的预算。上述金额也把海外投资公司总值28亿美元的现有和潜在项目,以及美国对外援助机构千年挑战公司此前承诺的援助计算在内。

国务院发言人帕拉迪诺说,美国预期中美洲国家会履行承诺,致力于改善国内局势。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周二作出同步宣布时说:“我们达成的协议意味着,从2019年起墨西哥南部的外来投资将增加超过一倍。”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当天说:“我有一个要实现的梦想:不再有人希望去美国工作。”

最近以来,大量中美洲人为了逃避贫穷和暴力北上前往美国。

特朗普10月曾发推文,要中美洲国家遏制移民潮,否则就切断对它们的援助。他也正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在美墨边界建造围墙。

鉴于特朗普一向对移民问题态度强硬,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候任主席恩格尔对政府的最新“口头承诺”表示质疑。

恩格尔说,国会将认真审阅下一份财政预算案,以“区分事实和虚构”,确保美国为中美洲提供实际支持。

美墨两国一直在就如何处理中美洲移民问题进行磋商。威尔逊中心墨西哥研究所副主任威尔逊指出,美墨显然已达成一致,同意这是一个必须共同应对的区域问题,而不是单凭一国之力就能够解决的。

他说,此次宣布的援助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不会动用纳税人的钱,因此是让特朗普政府较能接受的“创意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