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从叙伊撤退 窃走5.5亿元货币金币

字体大小:

这些资产几乎都是从银行盗窃或通过非法活动取得,有的被埋在沙漠,有的被藏了起来,而伊国组织领袖过去一年也在中东地区投资合法生意进行洗钱。分析员指出,伊国组织计划利用这笔庞大资产卷土重来。

(埃尔比勒讯)《华盛顿邮报》引述情报人员和反恐专家的话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子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本营撤退后,带走了大批西方国家和伊拉克货币与金币,其价值估计高达4亿美元(约5亿5000万新元)。

这些资产几乎都是从银行盗窃或通过非法活动取得,有的被埋在沙漠,有的被藏了起来,而伊国组织领袖过去一年也在中东地区投资合法生意进行洗钱。

分析员指出,伊国组织计划利用这笔庞大资产卷土重来,而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伊国组织可能会加速其重振旗鼓的计划。

情报人员是在近几周突击巴格达和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Irbil)的企业后,发现了伊国组织最新的资产情况。调查人员对该组织的资金流动进行追踪,发现该组织同土耳其、阿联酋、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银行体系均有联系。

资金流入合法商业领域

库尔德官员透露,令人意外的是,伊国组织的资金流入了不少合法的商业领域,包括房地产公司、酒店和汽车经销商。伊国组织领袖甚至用这些资金来购买洗车公司的股份。

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反恐部门的一名匿名官员说:“他们不能再靠卖油赚钱,所以只好通过其他方式。”

这名官员说,一些收到资金的公司可能不知道投资者是恐怖分子,知情的也选择不予理会。他透露,其中一家总部设在伊拉克的公司拉维网络(al-Rawi Network)每天都会把50万美元转移给土耳其的同党。除了进行投资和洗钱,其中一部分资金似乎是用来作为运营费用。

这名官员说:“他们继续资助恐怖主义活动,他们也利用这些钱来支付成员的工资和支持他们的家庭,一些钱甚至是为在监狱里的成员支付律师费。”

美国战略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Soufan Group)的专家克拉克指出,失去领土固然切断了伊国组织的主要资金来源,但他们的开支也减少了。“他们如今所控制的领土在叙北小城市哈金(Hajin)附近,还不到巅峰时期所攻占面积的1%,因此他们的支出并不多。”

不过伊拉克官员认为,伊国组织的资金可能也用来资助该国北部省份摩苏尔和基尔库克(Kirkuk)日益增加的暴力事件。

近几个月,伊斯兰激进分子展开了多起暗杀和炸弹袭击,大部分是针对部落及政府领袖和警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