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防长马蒂斯提早下月1日离任 副防长沙纳汉将任代防长

在特朗普委任新的国防部长之前,56岁的沙纳汉将代理防长职务。(法新社)
在特朗普委任新的国防部长之前,56岁的沙纳汉将代理防长职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是因为不满马蒂斯在辞职信中批评其外交政策,而决定提早让他“下课”。特朗普将在未来几周公布新防长人选。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12月23日)宣布,国防部长马蒂斯将提前两个月于明年1月1日离任,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将出任代防长。

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是因为不满马蒂斯在辞职信中批评其外交政策,而决定提早让他“下课”。特朗普将在未来几周公布新防长人选。

马蒂斯上周四突然宣布将在2月28日卸下防长职务,并公开了他的辞职信。信中揭露他和特朗普之间日益加深的分歧,并含蓄地批评特朗普不重视在叙利亚和阿富汗同美国并肩作战的亲密盟友。

特朗普周四在推特上发文说,马蒂斯将在2月底“光荣退休”。美国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这则推文发出时,特朗普尚未看到马蒂斯的辞职信。

特朗普读了信后明显不悦。他周六再发推文,指马蒂斯2013年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时,被前总统奥巴马“不光彩地革职”,而是他给了马蒂斯第二次机会。

白宫一名不愿具名高官说,特朗普对辞职信引起的关注大为不满。该名官员说:“他只是希望更平稳、更迅速地实现过渡,认为拖上几个月并非好事。”

代理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星期天表示,特朗普和马蒂斯“有不同理念和世界观”,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而总统应该有一个和他有共同目标的防长。

据悉,国务卿蓬佩奥已于星期天告知马蒂斯,他必须提前在1月1日离开。沙纳汉也已接受代理防长的任命,并表示将继续按总统指示完成工作。

国防部官员担忧沙纳汉不了解五角大楼文化

国防部发言人怀特说,马蒂斯将同沙纳汉和五角大楼领导层合作,确保国防部“在此过渡时期,继续把焦点放在保卫国家上”。

56岁的沙纳汉是越战老兵之子,此前在波音公司任职长达30年。他去年7月出任国防部副部长,特朗普形容他“很有才干”。

沙纳汉支持国防部去年推出、为迎战中国或俄罗斯等“接近并跑的竞争者”做好准备的新策略,但他毫无军事和从政经验,也没什么外交经验。

作为马蒂斯的副手,他主要负责国防部的日常运作和内部改革,以及创建特朗普力推的太空部队。

一些国防部官员曾对沙纳汉不了解“五角大楼文化”、其直属职员的高替换率,以及他同军方的紧张关系表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