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关税生效前订单增加 美港口吞吐量大增

美国加州长滩港在圣诞节前几天是一幅忙碌的景象,进出港口的集装箱船络绎不绝。(彭博社)
美国加州长滩港在圣诞节前几天是一幅忙碌的景象,进出港口的集装箱船络绎不绝。(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反倒推动了全球贸易流动。许多零售商和美国公司纷纷赶在新的高关税,尤其是中国出口至美国商品关税生效之前增加订单,结果推高了美国港口的吞吐量。

美国加州长滩港和洛杉矶港等海港在圣诞节前几天是一幅忙碌的景象,进出港口的集装箱船络绎不绝。

洛杉矶港口一名发言人桑菲尔德说:“加州南部的仓库和配送中心都满了……我们目前在圣佩德罗港口遇到了一些物流问题,因为要处理的货物太多了。”

2017年,洛杉矶港共装卸了930万个集装箱,创下该港口的最高纪录。桑菲尔德指出,繁忙的12月份有望使得洛杉矶港今年处理的集装箱再创新高。

长滩港今年1月至11月份的的吞吐量也增长了逾7.3%,有望突破去年750万个集装箱的纪录。

尽管特朗普试图降低美国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但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创下历史新高,出口也接近5月份创下的纪录水平。

世贸组织经济学家库普曼指出,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等贸易措施,让许多人大呼天快塌下来了……(但是)我们认为2018年最终将会以不错的表现落幕”。

对特朗普来说,港口吞吐量上升其实展示了至少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他所掀起的贸易战至今减少的美国对华出口额,多于美国对华进口量。

长滩港增加处理的集装箱,其实也包括被送返亚洲的空集装箱数量。单单是11月,该港口就有18万6000个空集装箱被运回亚洲地区,比去年多了11%。

专家:明年贸易活动将放缓

长滩港口执行董事科德罗说:“中国商人似乎已经开始到其他国家寻找商品和原料了,这意味着对美国出口的需求将减少,会有更多的空集装箱被送回去。”

专家认为,在经过忙碌的2018年后,明年的贸易活动将会放缓。洛杉矶港口的桑菲尔德说:“我们可能会看到贸易活动趋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