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美中欧日负债最多 全球债务规模近250万亿美元创新高

全球债务规模今年接近250万亿美元(约340万亿新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彭博社)
全球债务规模今年接近250万亿美元(约340万亿新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彭博社)

字体大小:

债务可以刺激增长,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工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动力;但债务过多会拖累经济,削弱政府应对衰退的能力,令经济衰退迁延不止。

(纽约讯)全球债务规模今年接近250万亿美元(约340万亿新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集团对国际金融协会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上述数字是20年前的三倍。最大债务国是美国、中国、欧元区和日本,共占全球家庭债务的三分之二以上,企业债务的四分之三,政府债务的近80%。

由于各国央行正纷纷改变过去的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的债务负担即将面临重大考验。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资本市场副负责人蒂夫蒂克称:“我们正处在新的时代。债务水平可成为预警信号,提醒在某些国家和领域存在过热迹象。”

投资者预计将在2019年直面这个新时代。全球经济大幅增长的希望逐渐渺茫,但美联储已经暗示打算继续加息,退出危机后的刺激措施。金融环境紧缩和信贷市场吃紧的迹象再度引发长期以来的讨论:另一场债务危机可能潜伏在哪里?投资者是否杞人忧天?

源于信贷市场的金融危机结束后,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一直谨慎关注债务的增长情况。债务可以刺激增长,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工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动力;但债务过多会拖累经济,削弱政府应对衰退的能力,令经济衰退迁延不止。

和危机前私营部门的信贷激增不同,近年来政府债务大幅增长。各国政府大举借债,以应付危机后的艰难日子。

很多投资者相信,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以本币发行债券的富有国家对市场构成的威胁极小。投资者更担心的是高负债公司。

新兴市场举债力度更大

根据联邦统计数据,金融危机后,美国企业利用超低利率获低廉贷款,将债务规模推升至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46%的水平。虽然减税措施近来充盈了企业的金库,但过去几年债务规模相对于利润的增长导致大量公司债的评级处在投资级区间的底线附近,一些分析师担心,如果出现某种冲击引发评级广泛下调,投资者可能遭殃。

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公司举债力度更大,体现了发展中世界借贷的普遍激增。投资者尤其担心以外币发行的债券。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约有2万亿美元债务需要偿付或再融资。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最近美元升值都加大了发展中经济体偿还贷款的难度。

近年来一些重要的债务指标也在下滑。金融危机前飙升的美国家庭债务后来曾大幅下降。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家庭债务有可能首次超过4万亿美元。不过,在工资水平强劲、储蓄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美国人难以负担债务。

几位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借款规模也有所下降,因此相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如今金融系统更加稳定、更具韧性。

部分投资者担心削减债务的一些方式可能损害经济。比如,银行撤出了跨境贷款业务,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此举虽然降低了全球金融系统的风险,但可能对贸易造成又一个打击。

几乎没人认为债务会颠覆全球金融体系或主要经济体。不过,随着各国央行逐渐取消刺激措施,很多投资者都保持警惕。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温丁称:“以前,我们从未遇到过零利率环境,因此也无需考虑如何结束这种环境,而现在则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