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关系非外界想象般紧密 泼俄冷水中拒签“去美元”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字体大小:

网络媒体“里杜斯”说,中俄两国贸易额今年能达到1000亿美元,但尽管如此,俄罗斯货币卢布在双方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的比率却一直下降。

(华盛顿讯)中国不愿和俄罗斯签署在贸易中“去美元”的协议引起俄罗斯各界关注。俄国许多评论认为,总统普京转向中国的政策遭北京泼了冷水,中方更看重与美国的关系,并刻意与莫斯科保持距离,中俄关系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紧密。

美国之音报道,为抵抗西方制裁,俄罗斯四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与主要伙伴中国签署在双方贸易中去美元,使用两国货币结算的协议,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日前表示,中国不想签署相关协议,提议采取其他形式处理这一问题。

俄罗斯金融网评论指出,中国拒绝签署去美元协议等于给乌克兰危机后,普京转向东方的政策泼冷水。该网站援引俄罗斯中央银行数据说,中国在俄罗斯的直接投资连续四个季度减少;今年上半年,中方从俄罗斯的实体经济中撤走了10亿多美元资金。俄罗斯原本期望西方制裁后,能够得到中国的资本和投资,但这一期望已经落空。

商人日报分析,中美正在进行贸易谈判,中国试图取悦美国,拒绝同俄罗斯签署去美元协议可能是出于政治考量,以免让美国觉得北京在帮莫斯科抵抗西方制裁。

网络媒体“里杜斯”说,中俄两国贸易额今年能达到1000亿美元(约1400亿新元),但尽管如此,俄罗斯货币卢布在双方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的比率却一直下降。这显示中国仍然非常重视和美国的关系,不愿因为俄罗斯而得罪美国。

据悉,虽然在俄中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的规模有扩大趋势,但使用美元结算所占比率目前大约为88%,且多年来一直非常稳定。

指中国变相加入西方制裁

该网媒指出,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和遭受制裁,中国刻意与俄罗斯保持距离,只是中国不想表现得那么明显。中国也认为俄罗斯经济前景不好,造成中国与许多国家一样,在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中非常谨慎。

目前俄美对抗加剧,俄罗斯推动中国签署去美元化协议,被认为是要和中国联手抗衡美国,同时也减少俄罗斯因西方制裁造成的经济损失。一些俄罗斯高官原来乐观预测,中俄能在今年底前签署有关协议。

不过,如今有越来越多俄罗斯媒体和高官抱怨说,中国金融业由于担心引火烧身,变相加入了西方制裁行动。俄罗斯客户在中国的银行开户,或是办理转账业务等遇到各种难题,俄罗斯公司收到中国的美元汇款结算更不顺利,美元付款有时拖延三个多月才完成。

对此,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受访时指出,如果不看两国官媒的报道,中俄关系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好。“坦白说,我觉得俄罗斯看待中国仍然很负面,人们并没有因为普京与中国走近而获得实际利益。除了军事和政治领域,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还会遇到许多问题。”

中国问题学者加布耶夫表示,与西方交恶后,在俄罗斯的权贵集团中,与普京最密切的一小批财阀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匪浅,因此他们非常满意与中国的合作及当前的俄中关系。但对其他权贵而言,俄罗斯与中国靠拢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导致这些人对俄中走近的热情开始消退,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又回到了从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