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引述内部文件: 俄计划加强千岛群岛反舰导弹部署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法新社)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共同社获得俄罗斯的内部文件指出,通过2020年在千岛列岛的部署,沿着岛链的统一防卫系统将完成。加上到北方四岛(俄称千岛群岛)的列岛全境,日本北海道的部分地区也将包含在导弹射程之内。

(东京讯)据报道,俄罗斯军方2018年夏天已制定计划,构想于2020年前在“千岛列岛和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千岛群岛)加强反舰导弹的部署。共同社指出,如果该构想付诸实行,必将影响俄罗斯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

共同社获得俄罗斯有关部门的内部文件,其内容证实,俄罗斯守卫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的战略是,在北方四岛建设覆盖全域的防线。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

共同社12月30日引述俄罗斯消息人士说,俄罗斯有关部门是在2018年夏天开始制定相关文件的。虽然不清楚所记载的军备计划是否得到了总统普京的认可,但在千岛列岛增强军备等符合近期的俄媒报道。

俄军警惕美国以朝鲜威胁为由,在周边提高存在感。俄罗斯构筑防线旨在防范他国舰船接近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的核潜艇,保障包括司令部设在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在内的自由航行。

文件显示,将在六个岛屿和半岛部署新型岸基反舰导弹“堡垒”(Bastion,射程300公里以上)和“巴尔”(Bal,射程130公里)。其中,择捉岛和国后岛2016年已引进并应用了导弹。

具体来说,俄罗斯会在勘察加部署“巴尔”和“堡垒”,在萨哈林、幌筵岛、松轮岛和择捉岛部署“堡垒”,在国后岛部署“巴尔”。

文件指出:“将使(他国)船只不能横跨海峡、敌方部队不能登陆岛屿。通过2020年在千岛列岛的部署,沿着岛链的统一防卫系统将完成。”加上到北方四岛的列岛全境,北海道的部分地区也将包含在导弹射程之内。

11月日俄首脑就作为和平条约谈判基础达成共识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写明移交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上不进行部署。日本防卫部门人士分析称:“由于周围基地可在有事时做出应对,不太有必要在面积狭小的两岛上部署。”

在计划2020年部署的千岛列岛的幌筵岛和松轮岛上,还在推进建设反潜巡逻机用机场以及大型舰船用军港。

12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当地电台访节目访问时说,他下月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希望届时与普京详细讨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事宜。

安倍说:“普京总统有强烈意愿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他同时承认,俄罗斯人现居住在争议岛屿,解决领土争端有难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