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回应金正恩新年贺词 特朗普称期待与他会晤

特朗普回应金正恩新年讲话,称他也期待与金正恩会晤。(彭博社)
特朗普回应金正恩新年讲话,称他也期待与金正恩会晤。(彭博社)

字体大小:

分析指出,金正恩的新年贺词要传达朝鲜“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和“现在是美国实现承诺的时候”等信息,促美方解除对朝制裁以推进停滞不前的朝美对话。

(华盛顿综合电)新年伊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1月1日发贺词,重申要坚定不移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随时准备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举行峰会。特朗普第二天回应金正恩新年讲话,称他也期待与金正恩会晤。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我也期待与金委员长会面,他很清楚地认识到朝鲜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

特朗普与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峰会,并签署了历史性文件,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然而朝鲜去年宣布不再制造和试验核武器幷销毁了部分核设施后,美国方面没有对朝鲜的无核化举措作出积极的回应,导致朝美关系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僵局。美朝双边会议和互访一再临时取消;第二次特金会正在筹划中的消息传了几个月,但至今仍是只闻楼梯响。

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朝韩、朝美关系,他随时准备和美国总统再次举行会谈。

朝鲜已有超过一年没进行核试炸和导弹试射。金正恩呼吁美国解除对朝制裁,他说朝方已宣布“不再制造或试验核武器,不使用或扩散核武器”,美方应该以“相应的实际举措”来回应。金正恩警告如果美国坚持对朝鲜施以制裁和压力,朝鲜“可能被迫另寻新方法来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

《韩国日报》周三刊登评论文章指出,金正恩所言除了旨在激活美朝谈判的原动力,也意在表明“他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

美国蒙特雷国际国际研究学院人员波莱客表示,金正恩要传达的信息是“现在是美国实现承诺的时候了”。

金正恩的新年贺词演说长约30分钟,其中着重谈到要振兴停滞不前的经济,以及摆脱电力供应长期不足的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解除对朝制裁,才有望获得缓解。

与往年不同的是,金正恩今年不是正正式式站在讲台上发表新年贺词,而是改坐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办公室内,在一个较为“轻松自在”的环境中发表贺词。

《韩国时报》指出:“看来朝鲜有意再次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作为一个普通国家的新形象,试图摆脱国际社会对它是个贫困专制国家的印象。”

金正恩也对韩国释出善意,在星期天向韩国总统文在寅致亲笔新年贺信,表示将积极寻求机会访韩,与文在寅共商半岛和平繁荣事宜,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