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发布新一轮旅游警告 美吁公民到中国 慎防“任意执法”

美国上回针对中国发出旅游警告是在去年1月22日,最新预警的层级仍维持“第二级”。(路透社)
美国上回针对中国发出旅游警告是在去年1月22日,最新预警的层级仍维持“第二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国务院发布针对中国的新一轮旅游警告,呼吁前往中国旅行的美国公民加倍提高警惕,因为中国“任意执行当地法律”,并对中美双重国籍持有者施以特殊限制。

美国上回针对中国发出旅游警告是在去年1月22日,最新预警的层级仍维持“第二级”。美国国务院这次虽然也没有阻止人们去中国,但却称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可能面对离境禁令,甚至会被迫留在中国长达好几年。“多数的情况是,美国公民在准备出境时才知道被禁离境,他们无从知道禁令将持续多久。被限制离境的美国公民也受到骚扰和威胁。”

国务院文告进一步说,美国公民如果到新疆维吾尔区和西藏自治区更要提高警觉,这些地方有更多安检和警力部署,当局也可临时实施宵禁和旅游限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福斯新闻(Fox News)访问时就相关旅游预警指出,国务院有必要让美国公民“了解当中的风险,但适时仍可前往”。他说:“我们要让他们明白,以中国禁止到那里的美国人离境的做法,他们现在面对更大的风险。”

陆慷:中国安不安全 数据是最好事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始终欢迎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入境,并依法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但他说:“对极少数涉嫌在华违法犯罪的外国公民,中国办案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处理,并依法保障其各项合法权益。”

陆慷同还引用数据称:“2018年1月至11月,美国来华人员达到230万人次,每万人中就有70人来华,远高于中方前往美国的人员比例,中国安不安全,上述数据是最好的事实。”

他说,相反地,近年来美方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对中国公民入境美国设置障碍、无端进行检查,美方应该重视和加以纠正。

美国这一轮的旅游警告时机敏感。在美国和中国因贸易问题而争执不休之际,加拿大去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过后,中国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扣押了在国际非政府组织任职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以及活跃于辽宁省丹东的加拿大籍商人斯帕弗。舆论普遍猜测中国此举是为了报复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

加拿大外交部周四透露,自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以来,共有13名加拿大人先后在中国遭拘留,其中至少8人已获释。

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昨天在北京回应媒体有关“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时表示,这些都是依法进行的,同时在处理过程中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根据法新社,约有200名加拿大籍公民因为各种违法指控在中国被拘留并等待审理,有关数据近年维持稳定;相比之下,基于类似因素在美国被扣留的加拿大人有近900名。

对于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情况,陆慷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有关调查还在进行,因此不便透露。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被控合谋瞒骗多家银行,让不知情的美国金融机构与伊朗交易,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律。法庭在聆讯后,于去年12月12日准她以1000万加元(约1012万新元)保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