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学者分析: 中美关系未来有三个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预测中美关系未来三种可能走向,其中战略竞争程度最低的是两国在西太平洋达到实力均衡,但中国学者查道炯指出中国无意与美国划洋而治,而是希望双方虽然政治形态不同,依然能够和平共处。


葛来仪昨早在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举办的年度区域展望论坛上围绕中美关系的主题发表讲话。她表示,中美双边关系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未来的大约三个月至关重要,并预测中美关系未来可能出现三种情况:


第一种,如果中美成功达成贸易协定,减少其他领域的紧张情绪,将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回归对冲战略,在对华的合作与竞争中更加平衡。她说:“中美将在利益重叠的区域展开合作,并通过对话来解决摩擦。双方将试图减少摩擦,避免某个领域的摩擦外溢至其他方面。”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在军事、经济及外交领域的战略性竞争将依旧存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