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防部报告 :中国部分先进武器系统已领先世界

报告也预测未来几年,解放军设备可能会更先进,拥有能与其他先进国家军队相比的战机、战舰、导弹系统以及发达的太空和网络军力。(档案照 路透社)
报告也预测未来几年,解放军设备可能会更先进,拥有能与其他先进国家军队相比的战机、战舰、导弹系统以及发达的太空和网络军力。(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防部一份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已在部分全球最先进武器系统领域取得领先地位,部分项目甚至已超越对手。美国国防情报局周二在一份非机密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在诸多科技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这包括舰船设计、中程及中远程导弹,以及高超音速武器。

报告指出,中国快速升级的军力令美国备感压力,也对中国攻打台湾的可能性感到担忧。

美国国防部一名资深情报官员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在军备升级与军队训练方式现代化的前提下,会更有自信发动区域性战争。这样的发展令华盛顿备感压力。此外,中国政府近期也表明,夺得台湾主权是首要目标。

该报告发布前一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解放军做好作战准备,而中国除了警告美国别升级与台湾的军事关系外,也强调会通过武力宣示对台湾主权。

根据报告,中国可能正在开发一种能投放核武器的远程轰炸机,这款轰炸机的开发加上中国的陆基核武计划,以及已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将使中国拥有跟美俄类似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报告说:“中国正建立一支强大打击力量,横跨空中、海上、太空和信息领域,使中国能在该地区强加其意志。”

自冷战以来,这被视为提高生存能力和战略威慑力的资本。

美国担忧的是当中国拓展到一定程度后,便可能随时决定发动区域性武装冲突。报告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是在长期想统一台湾并防止其宣布独立的前提下催化出来的结果。中国政府在假设外国政府会军事介入两岸冲突情况下,要求解放军研发出各种防他国军队介入的系统。”

报告也预测未来几年,解放军设备可能会更先进,拥有能与其他先进国家军队相比的战机、战舰、导弹系统以及发达的太空和网络军力。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一直是美国非常担忧的一块,这包括数据窃取、盗取商业机密,还有中国不断尝试提升发动网络攻击的能力。

受访美国官员强调,中国过去几年不断尝试将网络战能力与其他武器整合,应用在实战中。

中国回应:充满冷战思维

针对美国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报告罔顾事实,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妄加猜测和评论,其中有些无端指责非常荒谬,极不专业。华春莹也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