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窃取商业机密 传美国很快提控华为

美国司法部正对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展开刑事调查。(档案照)
美国司法部正对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展开刑事调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柏林综合电)美国司法部正对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展开刑事调查,怀疑该公司涉嫌窃取美国企业伙伴的商业机密,并可能很快就提控华为。

同时,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周三提出新法案,拟禁止向中兴、华为和所有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及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国电信企业出售美国芯片或其他部件。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检察官的调查集中在华为涉嫌窃取美国商业伙伴的机密,当中包括电信营运商T-Mobile公司用来测试智能手机装置的机器人设备“Tappy”背后的技术。

美司法部和华为都拒绝置评

报道也称,调查程序已经进入后期阶段,执法当局在短时间内可能启动对华为的法律行动。 美方此举预料将导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就陷入紧张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升级。

美国司法部和华为都拒绝对报道置评。不过,华为指出,针对T-Mobile有关商业秘密的民事诉讼,美国陪审团裁决当中不涉及恶意行为及未发现任何损失或不当得利后,华为与T-Mobile已在2017年取得和解。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出街后,美国两党议员周三也在国会提呈新法案,要求总统向违反美国制裁法规或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国电信公司实施美国生产部件的出口禁售令。

名为“电信拒绝令执行法”(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的法案,由两名共和党和两名民主党议员共同提出。法案特别提到中兴和华为,这两家公司也被指没有遵守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令。

提呈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在声明中指“华为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用来收集情报的武器,其创始人和总裁曾是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师”。

科顿称:“中国电信企业如果像华为那样违反我们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受到这个拒绝令将能施予、等同于死刑的刑罚。”

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也表示,华为与中兴一再违反美国法律,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构成重大威胁,必须追究责任。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刚在15日罕见发声,否认华为协助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任正非表示,华为创立30年来,从未有任何政府要求华为提供不正当信息。

美国政府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怀疑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这次的刑事调查和新法案是华为在美国市场面临的多项挑战之一。除了指控华为违反制裁法规和盗窃知识产权,华府也以可能被北京利用进行间谍活动为由,呼吁盟友抵制购买华为的产品和设备。

最新一轮的封杀行动来自德国,德国《商报》16日报道,德国政府考虑制定更严格的安全标准、甚至以修改电信法律为最后途径等方法,把华为排除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的网络建设之外。

之前,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好几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都已响应美国号召,禁止华为参与国内5G网络建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