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CPTPP声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字体大小: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代表昨天在日本东京召开协定生效后的第一个部长级委员会会议,并发表声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声明欢迎其他国家加盟,希望扩大自贸圈以牵制目前正在蔓延的保护主义。

代表新加坡出席会议的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新加坡期待所有签署国能迅速批准协定,使协议可以在充分、顺利和及时的情况下实施,让成员国享受它带来的硕果。CPTPP也必须扩大,争取更多新成员加入,以期按高水平的规则,加速和深化亚太区域经济融合。

他强调,高标准规则的区域自贸平台可加速和深化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可让新加坡企业获取更大市场,出口货品也可获得免税。

贸工部昨天发表声明指出,CPTPP是新加坡在经济与战略方面的重要协定,在贸易局势紧张以及反全球化情绪高涨的背景下,CPTPP发出了强有力的信息,即缔约国致力于实现更大的贸易自由化、经济一体化,以及为民谋福祉等共同目标。

美国和中国相互加征进口关税,让全球投资者和企业感到不安。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目前也深感压力,唯恐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导致经济陷入恶化危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CPTPP会议的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保护主义使国家之间发生激烈碰撞,对贸易规则的信心也出现动摇。

安倍说,CPTPP的11个成员国可结合力量,如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自由贸易平台,他为此表示欣慰。他期待这个协定能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成为创建21世纪自贸新时代的楷模。

安倍还对CPTPP成员国的扩大表示了期待,他说:“我想借此机会向世界发出呼吁。对于对我们的理念产生共鸣的所有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CPTPP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共同声明强调维持“强有力的团结”,以便推动亚太和其他地区的自由贸易。对于扩大CPTPP,各国同意应拟定高标准和条件来增加成员。

CPTPP去年12月30日生效,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不久,便将美国从TPP撤出。其后,日本带头将美国以外的11国重组为CPTPP。这11国是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越南、文莱、智利、秘鲁和马来西亚。

CPTPP涵盖了一个逾5亿人口的新经济圈,11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全球的13%。按此协定,各经济体高达90%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可享有零关税优惠。

目前,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越南七个国家已核准协定。文莱、智利和秘鲁的与会代表昨天在记者会上分别表示将争取国内如期完成核准程序。至于马来西亚,其新政府仍在评估协定。

据消息,这次会议具体讨论了一些有望加入的国家情况,当中包括泰国,预计它会在举行全国大选后加入。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泰国有很多生产基地,若泰国加入协定,日本汽车制造业在区域内的生产运作必定会更有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