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第二次峰会定2月下旬举行 白宫重申朝全面去核化前将继续施压

金正恩的特使金英哲(左一)周五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以及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进行会谈。(法新社)
金正恩的特使金英哲(左一)周五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以及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进行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和朝鲜首席核谈判代表金英哲的会谈持续了90分钟。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形容会谈颇有成效,但表明美国将继续对朝鲜施压和制裁直到它完全去核。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定2月下旬举行,不过白宫重申,在朝鲜完全落实去核化之前会继续对它施压与制裁。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五(18日)在白宫会晤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白宫过后宣布,特朗普和金正恩将于2月底举行第二次峰会,具体日期和会晤地点迟些时候公布。

关于第二次峰会的地点,至今的揣测主要是越南。法新社昨天引述越南政府消息来源说,越南当局正在做“物流准备”,可能地点包括河内或岘港。

金英哲也是朝鲜首席核谈判代表,特朗普和他的会谈持续了90分钟。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形容会谈颇有成效,但表明美国将继续对朝鲜施压和制裁直到它完全去核。

特朗普与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首次峰会后,同意为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共同努力,但外界普遍认为那次达致的声明内容空泛,双方的后续磋商也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坚持在朝鲜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的无核化之前保持对朝制裁;朝鲜则拒绝先弃核,而要求美国先解除严厉经济制裁。

分析界认为,第二次峰会必须达致实质成果,否则又将沦为一场政治秀。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研究员卡齐亚尼斯说:“美朝两国都必须在峰会上至少交出有具体好处的结果,否则只会徒劳无功,沦为一场真人秀实况节目。”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圣翰认为,这次峰会的目标应集中要求朝鲜提交全面披露核武及导弹设施的清单,否则美方绝不能同意解除制裁或签署朝鲜半岛终战宣言。

曾在美国小布什政府中担任白宫亚洲顾问的车维德则表示,特朗普在国内面临多重压力,包括联邦政府局部停摆已四周、俄罗斯涉嫌干预总统竞选的持续调查等,特朗普或许会太急于在求取政治胜利,以致轻易与朝鲜达成不利的协议。“我担心现在的时机对朝鲜有利。”

特朗普好几次对朝鲜去核化表示有信心,还曾自夸称:“如果不是我,换了任何人,你们现在都处在战争状态了。”

青瓦台对特金二会表欢迎

韩国庆南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林乙川指出,如果平壤这回不拿出更具体的承诺,情况会和上次不同。“如果协议中看不到明确的白纸黑字,会让人质疑平壤的诚意……第二次峰会的内容若与6月12日的声明大同小异,特朗普的朝鲜政策将难以持续。”

韩国青瓦台对美朝初步确定第二次特金会的日子表示欢迎,称这将为朝鲜半岛持久和平奠定稳固基础的转折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会上,也促请美国和朝鲜认真重启谈判,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拟定一个清晰的路线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