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公布脱欧“B计划” 通过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争取支持

反脱欧的英国民众昨天在国会大厦外示威。(法新社)
反脱欧的英国民众昨天在国会大厦外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1月21日)公布下一步的脱欧行动,据悉这项“B计划”的重点在于解决脱欧涉及的爱尔兰边界问题,特雷莎·梅要寻求同爱尔兰政府签订双边条约,以消除执政党内疑欧派与北爱尔兰政治盟友对这一争议性条款的疑虑。

不过,爱尔兰政府已表明不支持这么做。一些英国议员也准备采取行动阻挠特雷莎·梅推进脱欧计划。

英国国会下议院上周二高票否决了特雷莎·梅同欧盟达成的分手协议,她因此必须在21日向国会说明脱欧替代方案。

特雷莎·梅连日来同反对党磋商,希望达成一项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可是,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党魁科尔宾坚持政府必须先排除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该党才会参与谈判,而特雷莎·梅称“不可能”同意这一条件。

眼见无望拉拢工党,特雷莎·梅改变策略,希望通过解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力争“自己人”支持。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特雷莎·梅计划向都柏林提出,以一项双边条约取代脱欧协议中的“备份安排”(backstop)。备份安排旨在防止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按照协议,在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至2020年12月31日的脱欧过渡期间,英欧将继续就未来关系谈判;若过渡期结束时双方仍未就贸易安排达成一致,北爱将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让人员与货物继续自由流通。

爱尔兰政府不支持修改协议

由于这一安排不设期限,也不允许英国单方面叫停,批评者担心英国可能无限期滞留欧盟。这也是脱欧协议在英国国会遭历史性挫败的主要原因,执政党保守党有多达118名议员投了反对票。

若能修改或移除备份安排,特雷莎·梅就可能争取到更多保守党和盟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议员支持。若没有备份安排的脱欧协议能够被英国国会接受,欧盟的立场也可能软化。

不过,爱尔兰外长科维尼星期天说,他与总理瓦拉德卡都不会支持修改英国脱欧协议或“备份安排”。

科维尼强调:“我们仍然团结一致,专注于保护爱尔兰。这包括继续全力支持欧盟和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以及协议中已谈好的备份安排。”

特雷莎·梅订周一下午约3时30分(新加坡晚11时30分)向国会阐明其脱欧“B计划”。

两批跨党派议员拟阻挠脱欧计划

另一方面,至少有两批跨党派议员打算提呈有关修正案来阻挠脱欧计划。其中一项修正案将允许后座议员暂时控制国会议程,这意味他们将有能力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另一项修正案则订明,若到2月底英国仍未能与布鲁塞尔达成新协议,脱欧进程就暂停。

下议院定1月29日就特雷莎·梅的动议和脱欧修正案进行辩论和表决,对脱欧“B计划”的表决则最快要到2月才举行。

若特雷莎·梅这次能成功“推销”她的脱欧协议,英国将如期在3月29日脱欧;若不然,英国局势将持续不明朗,无协议脱欧、与欧盟达成新协议、延迟或取消脱欧等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