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商务部长罗斯:美中化解贸易争端路途“还很遥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法新社)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罗斯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距离达成解决方案尚遥远,贸易是个很复杂的课题,其中涉及众多的项目,不仅是多少黄豆与液化天然气的问题。”

(华盛顿综合电)美中贸易谈判距离三个月休战期限越来越近,但现阶段两国谈判仍未一锤定音。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四指出,美国与中国距离化解两国贸易争端“还很遥远”(miles and miles)。

罗斯接受财经频道CNBC访问时说:“我们距离达成解决方案尚遥远,贸易是个很复杂的课题,其中涉及众多的项目,不仅是多少黄豆与液化天然气的问题。”

但他认为,两国最终是有机会达成协议的,只是不太可能在下周的谈判中解决所有问题。

美中两国领导人去年12月达成暂时休战90天的协议,这期间两国官员持续谈判,由中国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一支30人中方代表团计划下周到华盛顿举行会谈,罗斯对此次会议态度谨慎,试图淡化外界对此次会谈的期望。

特朗普对贸易谈判仍然“相当乐观”

不过相比之下,美国财长姆努钦对谈判前景较为乐观。他周四称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取得重大的进展”,然而,并没有详细说明是哪些项目取得了进展;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发出积极的论调,称刘鹤此次会谈“将是决定性的”。库德洛也说,总统特朗普对贸易谈判仍然“相当乐观”。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周四回答媒体询问时只说,在即将举行的中美经贸问题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会晤重要共识精神,继续就彼此关切的各种经贸问题展开深入磋商。

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政府高官定本月30日及31日在华盛顿同中方代表团会面。双方正捉紧时间要赶在期限前达成协议,特朗普已经恫言,一旦过了期限仍无协议,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中国产品提高关税。

此外,罗斯周四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明,美中都热切希望结束贸易战,但结果如何在于中国是否落实经济改革及进一步开放市场。

罗斯在访谈中坦承,结构性改革尤其知识产权会是个大难题。至于美国提出公平的市场准入及要中国停止强制技术转移,也是另两大棘手问题。

罗斯说:“就我们现在所知,对方有释出一些善意,有许多的准备工作……就看会谈能谈出什么结果,因为这将决定往后的谈判内容。”

美国商会和在华的美国商会这两个有影响力的商团,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促请特朗普政府在削减美中贸易逆差与增加美国出口之外,也要优先处理中国经济改革的问题。

《纽约时报》周二引述参与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越来越悲观地认为,北京方面将不会把深层结构性经济改革纳入美国想要的全面贸易协定。而美国正在权衡,是否要接受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商品和较低程度的经济改革作为协议,以此结束两国具有破坏性的贸易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上周提到,带领谈判的莱特希泽曾告诉他,美国在要求中国做出“结构性”改革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