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取得资金建造围墙 特朗普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内部文件报道,白宫正在草拟一份声明草案,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南部边界进入紧急状态做准备。特朗普据称也考虑从一些政府部门的部分资金,取出70多亿美元(95亿新元)作为筑墙经费。

该报道指出,特朗普一直没有排除利用其权力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及指示国防部修建边境围墙的可能性。

尽管特朗普的顾问对该问题仍存有分歧,但白宫一直在推进绕过国会的其他替代计划。一直到上周,白宫仍在更新有关声明的内容。

该声明草案提到:“每天非法进入美国的大批外国民众直接威胁国家的安全,构成了国家紧急状态……因此,我特朗普,依据美国宪法和法律授予我的权力,包括国家紧急状态法授予的权力,宣布美国南部边界进入紧急状态。”

一旦发表有关声明 就无须等国会拨款筑墙

一旦特朗普发表这份声明,他就无须等国会拨款建造边界墙,长达一个月的联邦政府关闭也可随之结束。

根据白宫考虑的方案,特朗普政府计划从财政部没收所得抽出6亿8100万美元资金(约9亿2480万新元)、从军事建设取得36亿美元、从国防部土木工程基金会获得30亿美元,以及从国土安全部取得2亿美元款项,用来筑造围墙。

到时候,美国将出动陆军工程兵部队到美墨边界建造围墙。围墙延伸的部分地区因为属于私人所有,当局将须以公共用途为由征用这些土地。

白宫和国会因为筑墙经费争执不休,使得国会迟迟无法通过新拨款法案而导致政府局部停摆。

美国参议院周四又否决了两项让联邦政府恢复开门的议案,共和与民主两党参议员过后提出一项让政府重新开门三周的临时拨款法案,以便让双方有更多时间针对边界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白宫表明,特朗普对于新提案持开放态度,但先决条件是国会必须同意先支付一笔用于建墙的“巨额首付款”。

不过,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指出,参议院民主党人已向共和党人表明,“他们不会支持为围墙拨款”。

特朗普则指出:“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要有围墙或屏障。如果没有的话,边境是不会安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