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应对中俄朝威胁?美国拟在日本部署“国防雷达”

美国拟在日本部署洲际弹道导弹追踪雷达,被认为是要应对可能对其构成威胁的中国、俄罗斯及朝鲜。图为朝鲜2017年4月15日在金日成冥诞105周年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上展示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美国拟在日本部署洲际弹道导弹追踪雷达,被认为是要应对可能对其构成威胁的中国、俄罗斯及朝鲜。图为朝鲜2017年4月15日在金日成冥诞105周年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上展示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报道,美国为强化其反洲际弹道导弹(ICBM)能力,决定将日本作为追踪敌方导弹的大基地。这一军事布局被认为是要应对可能对其造成导弹威胁的中国、俄罗斯及朝鲜。

据《读卖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方正在探讨扩大其反导军事战略,拟将其新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中的“国防雷达—HDR”部署在日本。至今,该计划只考虑设在美国本土、夏威夷和关岛。倘若日本当局答应让这一军备登陆,那么就是美国首个进驻海外的“国防雷达”。而且,日本引进这一反导雷达也意味着它能分享到这个雷达收集的各种军事情报。

报道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GMD,主要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州,2023年将部署在夏威夷,两年后则在日本部署。

报道也指,美国准备让夏威夷和日本进行互动展开监视任务。它之所以要将反导监视网扩大,是因为中国开发了能用车辆搬运的移动导弹发射台。若把监视网扩大到日本,将有助于提高监视力度,让其更早掌握发射导弹征兆。

本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五角大楼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这是美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对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大调整,并在2023年将阿拉斯加的反导系统从44个增至64个。

美强化反导系统 以应对中俄超音速兵器

另外,时事通讯社也从美国军方消息人士得知,美国要强化反导系统,是为了应对中俄开发的新型超音速兵器。该报道认为,美国将雷达基地建在日本和夏威夷,是为了填补美国眼下的“太平洋雷达空白区”。

通讯社也称,美国的HDR雷达探测精密,非但能尾随洲际弹道导弹,也能识别导弹弹头,以对发动迎击做出分析。《读卖新闻》介绍,美国这一先进的雷达设备,也能用于监视太空,防止其人造卫星遭到破坏。

美军此前在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方针,主要应对弹道导弹。青森县和京都分别部署了称为“TPY2”的移动式雷达。日本不久前为加强其对朝鲜导弹的防御,已公布计划在2025年引进“宙斯盾型”反导拦截系统。

目前,计划的部署地为秋田或山口县,但都遭到居民的反弹。报道认为,美国准备在日本部署新型反导雷达,其电磁波很强,估计日本当局在物色地点时,也将遇到阻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