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极地涡旋已夺12人命 美国中西部比南极更冷

纽约市受到极地涡旋寒流影响,30日下起了纷飞大雪,一名在曼哈顿街头等交通灯转绿的男子,头发都已冷得结霜。(法新社)
纽约市受到极地涡旋寒流影响,30日下起了纷飞大雪,一名在曼哈顿街头等交通灯转绿的男子,头发都已冷得结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源自北极的极地涡旋本周侵袭美国,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情况最严重,当地气温在30日早上低至零下30摄氏度,气象局预测这种低温天气预计会持续到2月2日。

(芝加哥综合电)美国中西部多数地区因极地寒流侵袭,周三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极低气温,比南极还要冷。这股寒流自上周六以来已经夺走了至少12条人命。

极冷天气也导致美国多个州属的交通运输、邮政系统和部分学校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停摆,电力供应也受影响,令人担心会有更多人因低温丧命。

源自北极的极地涡旋本周侵袭美国,情况最严重的是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当地气温在30日早上低至零下30摄氏度,体感温度是零下50摄氏度。

气象局预测,芝加哥周四早上的气温会进一步下降,创下历史新低;这种低温天气预计会持续到2月2日,之后气温才会逐步回升。

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专家都贝尔贝斯表示,该局预料周三晚至周四清晨会是最冷的时候。

严寒气温导致芝加哥两大机场有1800多趟航班取消,如常起飞的航班则平均延误超过15分钟;当地的火车服务也中断。警方还提醒,快速公路的路面结冰,可能造成事故,驾驶人士须提高警惕。

20190201_news_newyork_Large.jpg
芝加哥的极寒天气导致火车轨道都结了冰,为了确保服务不受影响,铁道当局只好点燃轨道上的燃气加热器,用火来融冰。(取自YouTube)

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周三晚召开记者会指出,该市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寒冷的时刻,并对民众生命构成威胁,人们受促提高警惕,做好御寒准备。

芝加哥街道几空无一人,整座城市宛如一个大冰窖。68岁的芝加哥市民卡佩拉诺是街上少数行人之一,他说:“真的很糟糕!如果不是因为要去取药,我是不会出门的。”

31岁的吉尔伯特则说:“现在的气温感觉就像靠近干冰,我能感觉到我的皮肤十分紧绷。”

气象局警告,这股危险的寒风可能会在短短五分钟内,就冻伤暴露在外的皮肤,因此民众受促尽量留在室内。

电力供应商爱迪生联合公司则表示,寒冷天气使电缆受损,导致至少1万9000户停电,受影响的用户可能还会增加。

伊利诺伊、密歇根和威斯康辛州此前一天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包括芝加哥在内的许多城市各级学校都在30日及31日停课。美国邮政局和铁路部门宣布暂停芝加哥地区的一切服务直至31日;向来风雨无阻的邮政局也不得不向这波罕见的寒流低头,暂停了南北达科他州、俄亥俄州等九个州的服务。

在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指出,州政府办公室这两天也“放寒假”,让员工留在家中避寒。

据了解,这次袭美的寒流源于极地涡旋“移位”,扰乱了本来只在北极平流层打转的气流,令超冷空气南下进入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