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谈判代表库德洛:氛围虽良好 谈判仍艰巨 美国要求中国改革结构最困难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指出,中美贸易谈判虽有“良好氛围”,但仍有许多艰苦工作要做。(档案照)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指出,中美贸易谈判虽有“良好氛围”,但仍有许多艰苦工作要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参与美中贸易谈判的库德洛透露,中方此次对核心课题包括美国投诉的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等有较深入的讨论,触及的范围比前几次谈判广泛,讨论的内容也比较具体。不过他说,眼前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仍处于艰巨阶段,美方要中国进行结构改革是最大的难关。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周五指出,本周刚进行的贸易谈判虽有“良好氛围”,双方讨论了许多技术转让方面的具体问题,但要达成可缓解贸易战的协议仍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

参与美中贸易谈判的库德洛美国时间本月1日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透露,中方此次对核心课题包括美国投诉的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等有较深入的讨论,触及的范围比前几次谈判广泛,讨论的内容也比较具体。库德罗过后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我们仍不准备把讨论结果写在文件上……目前离这个仍有一段距离。摆在我们眼前的,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

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下来几周他或许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两次,以争取达成全面贸易协议。然而,特朗普坦承,对于能否达成协议并没有把握。

一些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方谈判代表与美国官员讨论涉及保护知识产权等结构课题,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在谈判桌上提出任何新建议。

美国农业部消息人士说:“他们继续向我们购买大豆……或许这是善意姿态,但在较大的课题上,我还没听到中方提出任何献议。”

中国本周承诺再购买500万吨美国大豆,是这次华盛顿谈判最具体的成果。不过市场认为,中国在2017年进口3190万吨美国大豆,如今增加了500万吨,仍是远远不及。分析家认为,像2017年那样庞大的采购量或许将成为历史。

在美中谈判前景仍不明朗之际,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同另外两名民主党参议员联名致信财长姆努钦,敦促他今后在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时保持强硬立场。

舒默等在1日发出的信中说:“身为财长,你肯定熟知中国贪婪的贸易行为,对我们的经济和美国人就业造成的冲击。”他们呼吁姆努钦在“掠夺性贸易行为”这个问题上,要中国做出让步。舒默一直赞扬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展现强硬姿态。美国几名谈判高官、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都属鹰派,姆努钦对华立场则较为温和。姆努钦和莱特希泽将在本月中前往北京继续谈判。

过去曾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前官员指出,美国的关税政策不仅让中国回到谈判桌,即使往后达成协议,关税仍会是很重要的工具,以确保中国履行协议。

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前贸易官员穆恩表示,美国过去多次在世界贸易组织、美中经济对话等场合投诉中国的贸易行为,但问题是两国没有建立强制实行的机制,出了问题只能不断举行会谈。

穆恩说,中方几十年来面对不同的美方谈判人员,“用的都是同样的策略,即进行持久对话,并拖延强制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