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东北逢百年洪灾未来三天恐恶化 气象局:可能出现龙卷风

澳洲昆士兰近日连降豪雨,该州北部地区过去八天的雨量已经超过往年的平均值;预计,接下来几天,暴雨还将持续。图为一些志愿救助人员在汤斯维尔的罗斯利亚救出疏散受困居民。(路透社)
澳洲昆士兰近日连降豪雨,该州北部地区过去八天的雨量已经超过往年的平均值;预计,接下来几天,暴雨还将持续。图为一些志愿救助人员在汤斯维尔的罗斯利亚救出疏散受困居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洲热带的北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雨季,但最近的雨量却超乎寻常。气象局说,此次是百年一遇的洪灾,预料一些地区将出现相等于一整年雨量的降雨。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东北部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灾区内的街道全变成河流,数以千计的人被迫逃离家园。

气象局警告,已持续一周的洪灾还将因更多降雨而进一步恶化,更糟糕的是还可能出现龙卷风等极具破坏性的强风。

澳洲热带的北部地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雨季并下起倾盆大雨,但最近的雨量却大大超过正常水平。

在东北部昆士兰州的汤斯维尔(Townsville),豪雨导致数以千计的民众失去了电流供应,由于道路被淹没,居民也难以出行。如果大雨持续下不停,多达2万所民宅恐遭水淹。

军人已经运送了数以万计的沙包到受影响地区。昆士兰州州长帕拉夏提醒居民要小心。“这不只是20年一遇,而是百年一遇的洪灾。”

气象局说,此次洪灾是因为昆士兰州上空出现了一股移动缓慢的季风槽,预料一些地区将出现相等于一整年雨量的降雨。

气象人员布莱泽克说,豪雨将持续到周四,而即使雨量减少了,洪水也须要一段时间才能消退。

据了解,昆士兰州一年的平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但一些城镇过去几天的降雨量已经接近这个水平。

在汤斯维尔以北的英厄姆(Ingham),在刚过去的周末的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6毫米,其中145毫米是在一个小时内降下的。

该镇居民布鲁克豪斯说:“我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情况。”他申诉自己的房子已浸在超过一米深的洪水中。“水量太惊人了,楼下已经没救了,冰箱和冰柜漂浮在水中。再多五、六个梯级,楼上也将被水淹。”

气象人员布莱泽克说,恶劣天气还将持续多达72小时,一些地区可能出现创纪录的降雨量。

连绵不绝的豪雨让许多人头痛不已,但也有人为此而高呼。在昆士兰州西部,受旱灾影响的农民就欢迎这充沛的雨量。

西部及内陆地区面临旱灾 南部地区林火频发

昆士兰州州长帕拉夏说:“尤其是在西部社区,豪雨的到来不只受到欢迎,也能够填满水坝。我们将运送粮食到那里。那些地区的许多道路也被洪水阻断了。”

澳洲大陆的东部内陆地区正在经历严重旱灾,昆士兰州的部分地区也受到影响;旱灾导致许多畜牧业者陷入了困境。

目前正值南半球夏季,极端热浪也导致澳洲多个城镇的最高温度创下历史纪录。

澳洲在干旱的南半球夏季出现高温天气并非不正常现象,这时也是林火频发的季节。但全球气候变暖推高了地面和海平面气温,导致极端的高温天气变得更频繁,林火季节也变得更严重。

在澳洲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消防员过去几天忙着跟多场林火对抗,这些林火的蔓延已经威胁到民宅和社区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