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国情咨文:中国须做结构性改变

当特朗普说到国会现在的女议员人数历来最多的时候,民主党女议员手舞足蹈欢呼。(路透社)
当特朗普说到国会现在的女议员人数历来最多的时候,民主党女议员手舞足蹈欢呼。(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特朗普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他表示正致力与中国达成新贸易协议,重申修建美墨边界围墙重要性,并呼吁两党打破僵局弥合政见分歧。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说,美国正在致力于与中国达成新贸易协议,但中国须做出结构性的改变。特朗普誓言,在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将在没有新国际协议的情况下,比俄罗斯花费更多钱研发导弹。

国内方面,特朗普呼吁国家团结和两党合作,以打破“数十年”的政治僵局。他也强调打击非法移民称为道义责任,美国与墨西哥的边界围墙非建不可。

这是特朗普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主题为“选择伟大”。

20190207_news_trump_Large.jpg
特朗普5日在国会发表他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法新社)

在谈到美中贸易问题时,特朗普说:“我们正在向中国明确表明,多年来将目标对准我们的工业,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之后,(中国)对美国工作机会和财富的盗取将要结束。”

特朗普说:“我们正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但它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减少我们长期的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的就业。”

距离美中贸易战“休战期”的结束只剩不到一个月。如果两国无法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美国政府打算2日就将价值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

美中两国官员上周在华盛顿结束两天会议后宣布会谈取得进展,但没有透露太多细节。

美国上周也启动了退出冷战时期达成的《中导条约》的程序,称俄罗斯多年来屡次违反该条约。

特朗普说:“在我的政府领导下,我们永远不会为推进美国的利益而道歉。”

他指出:“也许我们可以磋商一份不同的协议,让中国和其他国家也加入。或者我们无法达成任何协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投入和创新将会远远超出所有其他国家。”

他也说,美国当下奉行“有原则的现实主义”中东政策,重申减少在叙利亚和阿富汗驻军的意愿。此外,特朗普还称伊朗为“世界主要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特朗普在持续约80分钟的演说中承认美国政治的分裂,希望议员们停止在政治中实施“报复、对抗和惩罚”。

他说:“我们可以打破长达数十年的政治僵局,弥合长久分歧,修复陈旧伤痕。”然而在场议员对演讲反应不一,共和党议员频频起立鼓掌,大部分民主党议员则表现冷淡。

增强美墨边境管控、修建隔离墙是演讲重心之一。特朗普说,非法移民问题是“紧迫的全国性危机”,但他没有宣布边界紧急状态;如果宣布紧急状态,特朗普将可绕过国会获得建墙经费。相反的,他呼吁民主、共和两党的国会议员在2月15日的期限之前达成一项妥协方案。

特朗普说:“过去,这间房间里的大多数人投票支持建墙,但那堵墙从未建起来。我会把它建起来。”

盼拟新美墨加协定取代北美自贸协定

在经济方面,特朗普表示迫切希望与国会共同努力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为新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包括对未来前沿产业的投资。

他还表示,希望国会能够批准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这将带来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回归,推动美国农业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并确保更多汽车在美国制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