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白宫顾问:为结束贸易战 特朗普希望尽快与习近平会晤

白宫顾问康威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结束贸易战。(路透社档案照)
白宫顾问康威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结束贸易战。(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报道,美中领导人仍可能于3月在美国会晤。白宫顾问康威周一受访时说,她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她说特朗普已跟习近平建立起相互尊重的紧密关系,并称“他们很快就会再次见面”,但没说明具体是什么时候。

(华盛顿综合电)在美中本周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白宫顾问康威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结束贸易战。

康威周一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访问时说,特朗普希望能很快与习近平会面,达成对美国人、美国工人以及美国利益来说公平的协议。

特朗普1月间告诉记者,他打算在2月底同习近平会晤,还说只有在他与习近平会面之后,才会敲定美中贸易协议。但特朗普上周改口说,在3月1日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之前,他不会与习近平会面;分析认为,这降低了美中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美国新闻网站Axios星期天报道,美中领导人还是可能于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会晤。康威周一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说,她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她也说,特朗普已经跟习近平建立起相互尊重的紧密关系,“他们很快就会再次见面”。康威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时候。

美中两国正处于90天的贸易休战期。如果两国在3月1日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商品的关税将从10%提高至25%。

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星期一起在北京举行。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正在为星期四和星期五的高级谈判做准备。届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同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进行高级别的谈判。

两国贸易代表1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上一轮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未达成协议;美国称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

白宫经济顾问哈西特周一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访问时指出,特朗普政府对美中谈判取得进展感到高兴,但他提醒说,3月1日是达成协议的“真正期限”。

哈西特说:“较低级别官员正在进行磋商,他们将在本周较迟时候把成果提交给高级官员。我们当然把一切都放在谈判桌上,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

哈西特是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说,白宫“期待看到高级官员们本周达成的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谈判也发表了乐观看法,她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我们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希望磋商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不过,美国军舰周一进入存在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给正在北京举行的贸易磋商投下阴影。

当被问到美方军舰航行是否会影响到经贸磋商时,华春莹说,美方一系列的“小动作”,显示出美方在想什么。但华春莹补充说,中美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符合两国利益,对世界经济增长也有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