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媒:除出席特金会之外 金正恩也可能国事访问越南

据报道,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河内出席特金会之外,有可能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朝鲜中央通讯社)
据报道,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河内出席特金会之外,有可能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朝鲜中央通讯社)

字体大小: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金正恩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已确定,正在协调日程问题。他或于本月25日抵达河内后,于当日或翌日在越南主席宫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金正恩本月27日至28日将在河内出席特金会。

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河内出席特金会之外,有可能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以提高朝鲜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

韩国媒体指出,越南河内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两度访问的象征性地点。金日成于1958年和1964年两度访问越南,与当时的越南主席胡志明举行首脑会谈。金正恩为效仿祖父金日成,本月27日至28日在河内出席特金会之外,可能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韩国《朝鲜日报》指出,首尔的外交消息人士称,“朝越过去曾是血盟,进入金正日时代后,两国关系才渐渐疏远;为了恢复朝越的双边关系,朝鲜也将推进对越南的‘国事访问’。若金正恩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将是朝鲜领导人时隔55年访问越南。”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金正恩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已确定,正在协调日程问题。金正恩或于本月25日抵达河内后,将于当日或翌日在越南主席宫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为商讨细节问题,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从2月12日到14日访问了平壤。

韩外交界:金正恩或选搭专机赴越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金正恩不仅访问河内,还会访问越南北部的经济中心海防和下龙湾。海防是越南第一港口城市,既是“经济门户,而且金正恩希望大力发展旅游业,因此正在制定访问下龙湾的行程。

韩国外交界认为,若国事访问事成,且没有特别变数,金正恩很可能会选择乘坐专机前往。

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南朱弘表示:“连续两次借用中国的飞机出席特金会,对于金正恩而言是无法接受的。朝鲜从一开始坚持要在河内举行会谈就是为了让金正恩乘坐专机。”

去年6月12日,金正恩出席新加坡举行的第一次特金会时,租借中国的飞机直飞新加坡。朝鲜领导人专机“苍鹰一号”是由苏联时期制造的“伊尔—62M”改装的,朝鲜机组人员从未有过直飞新加坡的经历。于是,去年朝方租借中国国航的波音747客机和运送后勤物资的“伊尔—76”运输机,从平壤起飞,抵达北京上空后没有着陆,而是改变航班号,直飞新加坡。

对朝消息人士表示,去年12月底,“苍鹰一号”从平壤试飞到越南河内。从平壤到河内的距离约2400公里,只有从平壤到新加坡的一半距离,若金正恩能乘坐专机访越,能展现正常国家领导人的面貌。

另外,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说,在金正恩接受正式访邀请的情况下,越南将负担其住宿等基本的费用。

若金正恩本月访越南,这将是他2012年执政以来,继中国和新加坡之后的第三次出国访问。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