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命令”军方 让救援物资入境委内瑞拉

瓜伊多周二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斯加举行的群众大会吸引大批民众,现场万人空巷。他当天宣布,人道援助将在2月23日进入委内瑞拉,并呼吁军方予以放行。(法新社)
瓜伊多周二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斯加举行的群众大会吸引大批民众,现场万人空巷。他当天宣布,人道援助将在2月23日进入委内瑞拉,并呼吁军方予以放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拉斯加综合电)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与总统马杜罗之间的对决一触即发。瓜伊多周二(2月12日)说,人道救援物资将在本月23日进入委内瑞拉,但目前尚不清楚,军方是否会违抗拒绝接受国际援助的总统马杜罗,倒戈支持瓜伊多。

委内瑞拉国会议长瓜伊多向大批支持者讲话时说,他向军队发布“直接命令”,要他们允许国际救援物资进入。他没有透露救援物资会从何地进入委内瑞拉,但表示反对派将派车队保护这些物资。

瓜伊多上月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其身份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约50国承认。马杜罗则获得中国与俄罗斯等国支持,并继续掌控军队与其他国家机构。

委内瑞拉在马杜罗执政期间深陷经济困境,粮食和药物等基本物资急缺。

上周,由美国和哥伦比亚提供的一批援助物资抵达了哥伦比亚边境的库库塔市,但因委内瑞拉军方阻拦,这批物资仍囤积在该市仓库。

否认有人道主义危机 马杜罗指美国策划作秀

马杜罗否认委内瑞拉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他指这是美国策划的一场“秀”,目的是推翻其社会主义政府。他坚持不让国际援助进入,并要求华盛顿解除对委制裁。

目前没有清晰的迹象显示,军队会违反马杜罗的命令。瓜伊多周二向军方喊话:“站在宪法这一边,也站在人道主义这边。2月23日将是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委内瑞拉的日子,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组织起来。”

近日有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马杜罗让他们获得亟需的国际援助。瓜伊多讲话时,许多支持者身披国旗,并高举“拒绝独裁政权”“离开这个国家吧,该死的暴君”等反马杜罗标语。其中一名民众玻利瓦尔说,他49岁的姐妹患癌,但因药物短缺,她已半年未接受治疗。他说:“我们把她接回家了,因为医院都瘫痪了。我们正等待救援物资进入,看看是否有这种药物。”

50岁的纳瓦雷特也出席了瓜伊多的群众大会。她说:“我会一直上街抗议,直至这一切结束。”由于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她的兄弟姐妹和父亲都已和其他数以百万计的委内瑞拉人一样,逃到其他国家。瓜伊多矢言,将继续号召人民示威,以迫使马杜罗下台,为举行总统选举铺路。

马杜罗当天在首都加拉斯加向数千名支持者讲话时则表示,希望委内瑞拉远离战争威胁并保持和平现状,呼吁反对派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

俄警告美国勿采武力等手段干涉委国内政

另一方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二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电话会谈时警告华盛顿,不要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手段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为逼退马杜罗,美国不断加强对委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排除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天说,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出了一些解决政治危机的方案,并已准备好协助该国政府和反对派展开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