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过度使用手机等音讯设备 全球11亿年轻人面对听力受损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全球约11亿年轻人因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其他音讯设备,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受损风险。(档案照)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全球约11亿年轻人因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其他音讯设备,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受损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2岁至35岁的年轻人中,约半数蒙受听力受损风险,因为他们“长时间与过度暴露在高分贝下,包含使用个人音讯设备聆听音乐”。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全球约11亿年轻人因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其他音讯设备,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受损风险,并为此制定了安全音量新标准。

联合国属下的世卫组织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2岁至35岁的年轻人中,约半数蒙受听力受损风险,因为他们“长时间与过度暴露在高分贝下,包含使用个人音讯设备聆听音乐”。

按照世卫组织标准,持续聆听超过85分贝的音量8小时,或持续聆听100分贝的音量15分钟即为不安全。

世卫组织称,大约一半的听力损失病例可通过公共卫生措施加以干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听力损失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在人类已拥有足够保护听力的技术与知识的情况下,“让数以亿计的年轻人在享受音乐的同时继续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是不可接受的。”

为保障听力,世卫组织与国际电信联盟(ITU)当天共同发布了个人音频设备使用建议准则,包括在音频设备上增加音量和时长监控功能、增加父母控制音量功能,以及用技术手段分析人们使用音频设备的习惯是否安全等。这个非强制性的国际标准简称WHO-ITU准则。

安全听力设备和系统化标准提倡在所有音讯设备装上“音量水平”软体,以追踪音量大小和使用者接触声音的时间,并评估对他们听力造成的危害。假如使用者具有危险的听力习惯,这套系统也会发出警示。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目前全球共有约4.66亿人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这占全球总人口的5%,大部分集中在中等收入与低收入国家,当中约3400万人为儿童。

到2050年,残疾性听力损失人士数量或将增加至9亿多,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目前,全世界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残疾性听力损失每年造成7.5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年轻人因为不当使用音讯设备而导致听力受损。世卫组织认为,长远来说,新制定的WHO-ITU准则将能够确保年轻消费者的听力不会因为追求娱乐而遭到破坏。

WHO-ITU准则是在世卫组织“让听力安全”倡议下制定的,该倡议寻求改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听力使用习惯。世卫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的专家在最新研究数据的基础上,同多国政府、生产商、消费者以及民间组织人士进行研讨,历时两年制定出WHO-ITU准则。世卫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和生产商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纳该准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