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贸易谈判后美中对达成协议发正面信号

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和中国官员说,双方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可能需要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来敲定协议。(路透社档案照)
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和中国官员说,双方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可能需要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来敲定协议。(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中如今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达成“真正的贸易协议”。他还说,如果能达成协议,他将会“荣幸地”撤销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特朗普原本限定美中最迟必须在3月1日达成贸易协议,不过他15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可能让双方有更多谈判的时间。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和中国本周在北京举行最新回合的贸易谈判之后,双方都对达成协议的前景发出正面的信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中如今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达成“真正的贸易协议”。他还说,如果能达成协议,他将会“荣幸地”撤销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特朗普原本限定美中最迟必须在3月1日达成贸易协议,不过他15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可能让双方有更多谈判的时间。

他说:“我有可能延长这个日期……如果我看到我们接近达成协议,或者协议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就会在我们现在征收的关税不变的情况下这么做,我就不会提高关税。”

彭博新闻社此前报道,特朗普考虑把最后期限再推后60天。

特朗普说,本周在北京举行的美中经贸谈判进行得“非常好”,但情况“非常复杂”。

在特朗普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发出乐观讲话。习近平在中美贸易代表结束谈判之后接见美方代表时说,本周谈判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见面,希望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六发表社评说,有关中美将针对经贸问题发表谅解备忘录的信息是第一次对外公开,显示出这次谈判的进展程度与以往不同。双方定下周在华盛顿继续磋商,这样的密集谈判节奏也是创纪录的。中美经贸磋商正在加速到“冲刺速度”。

两国同意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同时致力于达成谅解备忘录,这可能为特朗普与习近平最终敲定协议奠定基础。不过,至今两国首脑尚无会晤安排。

三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和中国官员说,对于美国所要求的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双方本周仍然存在巨大分歧。他们指出,可能需要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来敲定协议。

如果特朗普不延长期限,而两国又无法在3月1日之前达成协议,美国就会对另一批价值2000亿美元(272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到25%,这将加大消费电子产品、农业等领域的压力和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