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向特朗普表示 韩愿开放经济交流促朝无核化

有传言指金正恩可能从平壤乘火车经中国前往越南河内。昨天,在越南与中国边境的同登火车站,可见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展开清理工作,似乎在为金正恩可能抵达该火车站做准备。(路透社)
有传言指金正恩可能从平壤乘火车经中国前往越南河内。昨天,在越南与中国边境的同登火车站,可见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展开清理工作,似乎在为金正恩可能抵达该火车站做准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为促使朝鲜拿出更多无核化措施,韩国愿意开放与朝鲜的经济交流。韩国保守舆论谴责,朝鲜都还未承诺弃核就先讨论韩朝经贸合作,文在寅的此番言论引发舆论热议。

据悉,韩美首脑19日进行35分钟的电话会谈,事先磋商第二次朝美首脑谈判策略,文在寅在电话中呼吁美方积极运用韩国所能发挥的作用。

文在寅表示,美国可以灵活利用韩国的角色。从韩朝铁路公路互联到韩朝经济合作项目,韩方已做好了响应美方要求的一切准备,这样也能减轻美国的负担。

分析指出,特朗普没法立刻放宽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而因为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也无法放宽美国对朝鲜的制裁。文在寅说“韩国已做好一切准备”,是因为当前没有比韩朝经贸合作更能说服朝鲜弃核的措施。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有关人士也坦言,“若朝鲜采取无核化,实际上美国能拿出的补偿措施并不多。”

然而,保守舆论认为,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和特朗普通电话时,谈的是朝鲜的全面且可查证的无核化。怎么文在寅不谈朝鲜弃核,竟然先谈韩朝经贸合作,韩国政府是否太急于放宽对朝制裁?韩朝经济合作至少需要103万亿韩元(约1240亿新元),还没看到朝鲜弃核意愿,为何先说“原意付钱”?。

对此,执政党表示,因为保守政府用这种旧思想执政10年,导致朝韩军事紧张和战争危险。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共存,我们应该推进韩朝经济领域合作,保守党不该给总统泼冷水。

传中国希望金正恩坐飞机访越南

另外,针对有报道说金正恩可能搭乘火车访越,韩国《京乡新闻》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方面已表示,若金正恩坐火车访问越南,平壤到河内要60多个小时,大部分中国学校3月1日开学,2月底火车很拥挤,不希望给中国人民带来任何不便,于是建议“最好坐飞机访问越南”。

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已对金正恩乘坐火车传达了否定态度,加上朝鲜希望向全世界展现正常国家的面貌,此次金正恩乘坐火车的可能性很低。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