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以皇太子身份庆生 德仁承诺继位后遵循其父宽容风范

日本王室配合德仁的生辰发出了他和王妃雅子的最新照片。德仁表示对雅子稳健康复感到欣慰。他说,雅子身份改变后责任会加重,但她会循序渐进。(路透社)
日本王室配合德仁的生辰发出了他和王妃雅子的最新照片。德仁表示对雅子稳健康复感到欣慰。他说,雅子身份改变后责任会加重,但她会循序渐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皇太子德仁昨天(2月23日)过59岁生日,过两个月即将继承王位的德仁发表生日感言,承诺要遵循其父宽容与和平的风范。

日本天皇明仁定4月30日退位,隔天5月1日,德仁登基。这将是日本近200年来首见在世天皇让位。

德仁在生日前夕记者会上说:“想到即将来临的责任,我深感肃然。我必将为民祈祷,时刻心怀子民,与民同甘共苦,就如我的父母那样。”

他强调,他继位后将延续其父重视的和平与宽容传统,但也要顺应时代,为皇室开创新风。

德仁1989年被立为皇太子,按照传统,他必须等到其父皇去世后才登基。然而,明仁2016年8月宣布要在世退位,理由是他年事已高,健康又欠佳,恐怕难以履行责任。今年85岁的明仁曾做过心脏手术,也接受过前列腺癌治疗。

日本政府拟在4月1日为新皇发表新年号。有消息说,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就为此事与德仁进行了特别会晤。日本战后禁止天皇参政,虽然并未取消首相上奏朝事的惯例,但这一会晤引起关注。有报道透露,安倍向德仁报告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份将访问东京,即德仁登基之后,特朗普将是他接见的第一个外国元首。

新皇的新年号是什么如今是日本民间的热门话题,也掀起了猜测新年号的热潮,一些日本企业还发出奖金鼓励民众猜新年号。

据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民众期待的新年号以带“安”字的呼声很高,这凸显了人们渴望新的年代继续维持安稳。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