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韩国老人退休怕失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开设老人咖啡馆,为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首尔市中浪区厅提供)
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开设老人咖啡馆,为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首尔市中浪区厅提供)

字体大小:


人口老龄化是现今世界面对的问题,韩国的情况格外严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资料显示,超过60岁的韩国高龄人口雇佣率和贫困率,都是世界之最。韩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但实际上法定退休到来时,韩国人却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由于前半生收入几乎都花在儿女身上,老来养老金微薄,加上子女自顾不暇无力奉养,一般韩国老人必须自力更生,放下身段寻求按日按时计酬的“低质量”工作,赚取些微收入维持生活,平均工作到72岁才真正退休。


韩国65岁以上老人乘坐地铁免费,这衍生出一个行业——老人乘地铁送快递。


韩国一家名为“光头快递”的公司专门雇用65岁以上老年人为快递员,派送四公斤以下的包裹上门。“快递大爷”服务非常受欢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