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不急于达成对朝去核协议 也还不打算解除制裁

昨天,越南同登火车站内外和周围一片忙碌,还有大批警察列队布阵,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乘火车从中国广西入境越南。(法新社)
昨天,越南同登火车站内外和周围一片忙碌,还有大批警察列队布阵,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乘火车从中国广西入境越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二场“特金会”即将召开之际表明,他并不急于对朝鲜去核问题达成协议,也还不打算解除对朝鲜的制裁。

对于来临周三(2月27日)起在越南河内召开的特金二会,朝鲜领袖金正恩的目标明确,即希望争取美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特朗普政府一直坚持朝鲜须实现彻底、可核实且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才会做出让步。可是,特朗普上周三说,只要他能够得到“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他“很乐意”解除制裁;这使人猜测美国可能在本次峰会后宣布解除对朝制裁。

有报道说,美国内部担心总统急于求成而做出太大的让步。对此,特朗普星期天在白宫接见多名美国州长时说:“我不是在追求速度,我们不会解除制裁。”

他说,他不急于达成协议,只要朝鲜不进行核试验就行。“我不着急。我不想催任何人。我只是不希望有试验。只要没有试验,我们就很高兴。”

特朗普没有进一步说明,而只说相信他与金正恩看法一致,两人已经建立了“非常非常好的关系”。他预期河内峰会会是“很有趣的两天半”,“有机会实现完全无核化”。

朝鲜最后一次核试验是在2017年9月进行,那是它的第六次核试验。朝鲜最后一次测试洲际弹道导弹则是在2017年11月。

朝鲜核问题牵涉深广,恐怕难以迅速解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尝试降低各方对此次峰会的期待。他指出,朝鲜依然是个核威胁,劝服朝鲜实现无核化是个“复杂过程”,相信美朝须在河内峰会后再举行另一场峰会。

据报道,蓬佩奥私下与朝鲜专家讨论时表示,只要朝鲜愿意解除60%的核武装就算是很大的成果。

美国和韩国官员透露,美朝双方配合峰会的磋商内容包括允许核查人员监督朝鲜拆除宁边核设施和重开美朝联络办公室;其他可能性还包括宣布朝鲜战争结束和允许一些韩朝合作项目展开。

韩国联合通讯社昨天也报道,美朝可能在河内达成协议,同意宣布1950-1953年朝鲜战争正式结束。半个多世纪前的那场战争停止后只签了停战协议,而未签署和平协定。朝鲜长期以来要求正式签署和平协定,以获得安全保证。

去年6月,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首次峰会后,承诺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而努力;但峰会结束以来,朝鲜无核化进程陷入停滞,美朝双方也对首次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内容有不同的解读。观察家说,此次河内峰会必须取得实质进展,否则就会被视为又只是一场政治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