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袭巴国境内激进分子营地 巴总理指示军队做好准备

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军警加紧搜捕分离运动分子。昨天,在斯利那加的麦苏马区,军警突击克什米尔解放阵线领袖默哈末的住所。(法新社)
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军警加紧搜捕分离运动分子。昨天,在斯利那加的麦苏马区,军警突击克什米尔解放阵线领袖默哈末的住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称,当局是在接到穆罕默德军正策划再对印度发动攻击后,下令进行此次空袭。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说,空袭炸死了穆罕默德军的大批恐怖分子、培训员和高级指挥官。

(伊斯兰堡/新德里综合电)印巴紧张局势升温,巴基斯坦周二(2月26日)指责印度军机跨越边界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严重侵犯其领空。印度官员过后证实,印度空军当天对巴基斯坦境内的一处激进分子营地展开空袭,炸死多名策划要对印度发动攻击的武装分子。

事发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警告印度不要挑战巴基斯坦,并表示巴方保留进行合理回应的权力。巴国总理伊姆兰·汗当天就此次事件召开安全会议,并指示武装部队与人民“为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

据报道,印度空军所有防空系统正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以应对巴基斯坦空军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

印度此次空袭目标是激进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偏远城镇巴拉科特的一个大型训练营。本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遭受自杀式袭击,导致至少40名印度警察死亡,该组织声称干案。

印度称,当局是在接到穆罕默德军正策划再对印度发动攻击后,下令进行此次空袭。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告诉媒体:“基于迫在眉睫的危险,先发制人的攻击绝对是必要的。”

他说,空袭炸死了穆罕默德军的大批恐怖分子、培训员和高级指挥官。据路透社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说,有300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印度农业部长谢卡瓦特在推特发文说,空袭“完全摧毁了该基地”。

顾凯杰还指出,巴基斯坦当局不可能不知道境内有这种能够训练数以百计圣战士的设施存在。

巴方称印军遭驱逐

印度此前指巴基斯坦策划了印控克什米尔14日的袭击,但巴方驳斥了这一指控。两国关系因此陷入紧张,印度取消了巴基斯坦最惠国待遇,双方也临时召回各自驻对方的高级专员。

巴基斯坦对周二空袭的说法也与印度大不相同。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说,印度军机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入侵巴国领空后,随即遭到巴基斯坦军机驱逐。印度军机匆忙逃离,途中把装载物抛向一处林地,没有造成严重财物损失或人员伤亡。

空袭现场附近的居民称在周二凌晨听到四声巨响,但通报的受伤人数仅为一人。一名村民说:“我们看到一些树木倒下,还有一栋房屋受损,炸弹落下的地方出现四个大窟窿。”

据路透社,过去几年越过克什米尔控制线的炮击事件频繁发生,但侵犯领空的情况很少见。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纳朗指出,印度空军上一次刻意越境并公开在巴国境内展开空袭,是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期间。

渥太华大学安全及情报学者波卡里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说:“直觉告诉我,下来会出现某种形式的升级。巴基斯坦不可能不作出对抗。巴基斯坦必须反击。我并不是说这会导致全面战争,但我不认为这一切会很快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