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二度会开场 特朗普金正恩对峰会预期各自表述

特朗普(中间右)与金正恩(中间左)在正式会谈前夕,于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共进晚餐。美方的陪同幕僚是国务卿蓬佩奥和代理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朝方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外长李勇浩。(法新社)
特朗普(中间右)与金正恩(中间左)在正式会谈前夕,于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共进晚餐。美方的陪同幕僚是国务卿蓬佩奥和代理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朝方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外长李勇浩。(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峰会召开前暗示将采取较为灵活的立场,称他不急于看到朝鲜实现无核化。峰会前也有消息说,美国将正式宣布朝鲜战争已经结束,当记者就此事询问特朗普时,他回答说:“我们看着办。”

(河内综合电)全球瞩目的第二次“特金会”昨天(2月2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拉开帷幕,美国总统特朗普保证,在要求朝鲜弃核的问题上,他不会退让。金正恩则表示将竭尽所能确保此次峰会取得“伟大成果”。

特朗普和金正恩昨天傍晚约6时30分(新加坡晚上7时30分)在河内的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晤。

20190228_news_trumpkim_Large.jpg
举行特金会的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附近的路段,昨天傍晚聚集了数千名围观的公众,一度导致交通停滞,车辆得放慢速度,以免撞到行人。(林国明摄)

两人站在12面美朝两国国旗前握手,神情都颇为放松。接着,两人简短地回答了现场记者的几个提问。

特朗普告诉在场的记者说,他和金正恩在新加坡的首次峰会非常成功,他相信此次峰会将像上一次那样成功或更加成功。

金正恩则说,两国克服了重重障碍才召开第二次峰会。“现在我们又再度碰头,我相信我们这次将取得大家都欢迎的伟大成果。我会竭尽所能确保这种情况发生。”

有记者询问特朗普,他是否会在朝鲜弃核的问题上“退让”,特朗普回答说“不会”。

批评者担心美国太快让步

特朗普在峰会召开前暗示将采取较为灵活的立场,称他不急于看到朝鲜实现无核化。他周三重复说,尽管一些人认为会谈应该更快速推进,但他感到满意。特朗普还说,只要朝鲜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美国愿意放松对朝制裁。

批评者说,特朗普似乎不再坚持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即朝鲜必须实现彻底、可核实且不可逆的无核化。他们担心,美国在谈判中太快做出太多让步。

峰会前也有消息说,美国将正式宣布朝鲜战争已经结束,当记者就此事询问特朗普时,他回答说:“我们看着办。”

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停止后只签了停战协议,而未签署和平协定。朝鲜一直要求正式签署和平协定,以获得安全保障。不过,美国如果宣布朝鲜战争结束,将只是一个无约束力的政治声明,不会正式取代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议。

特朗普和金正恩昨天先进行约20分钟的一对一会谈,然后共进晚餐,晚餐进行了约1小时40分钟,双方各有两名幕僚和一名翻译员陪席。

美国方面的陪同幕僚是国务卿蓬佩奥和代理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朝方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外长李勇浩。

各方对峰会成果期望不大

此次特金会的重头戏在今天。白宫说,两位领袖将举行一系列会议,但至截稿为止,当局未公布今天的正式峰会将在哪里举行。特朗普说,他将在今天召开记者会,汇报峰会成果。

去年6月,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那是美朝在任领导人历来的首次会晤。金正恩在那次峰会上誓言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永久和平而努力,但由于美朝对无核化的定义存有分歧,双方过后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对于此次峰会的成果,各方的期望不大,外界的猜测主要集中在两国可以采取的步骤上,一方面要显示关系回暖,另一方面要避免在核谈判中触及痛点。彭博社说,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一些象征性的举措,如宣布朝鲜战争的正式结束。

美国和韩国官员透露,美朝在第二次特金会之前,讨论了具体和可验证的无核化措施,例如允许专家监督朝鲜拆除宁边核设施。美国做出的妥协则可能包括设立联络办公室、宣布朝鲜战争结束,或为韩朝合作项目开绿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