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愿对话释放俘虏 印度未回应

上个月28日,一列载有印度军用卡车和大炮的火车停在克什米尔冬季首府查谟郊区的一个火车站。(路透社)
上个月28日,一列载有印度军用卡车和大炮的火车停在克什米尔冬季首府查谟郊区的一个火车站。(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斯兰堡/新德里综合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互指对方侵犯领空并交火后,巴基斯坦表示愿意在今(3月1日)移交俘虏的印度飞行员,并通过对话化解这场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双边冲突。不过,到昨晚截稿为止,印度政府还未对此做出回应。巴基斯坦吁请中国继续协助缓和局势。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透露美国正在居中调解。

印度26日在克什米尔地区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发动袭击,打死数百名武装分子。隔天,巴基斯坦击落了印度两架战斗机并俘虏一名飞行员,印度则称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战机,两国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对峙。

巴基斯坦俘虏的飞行员瓦尔塔曼为争议点之一,这名中校有16年的战斗机驾驶经验,其父是获得勋章的空军高级军官。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站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这名印度飞行员被巴方人员拖着走和殴打,巴方军人制止并高喊“住手!住手!”。另有一段影片显示他受了伤,蒙着眼受盘问。后来传出的视频显示,他感谢伸出援手和请他喝茶的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8日在伊斯兰堡议会说:“为展现和平姿态,我们明天将释放他(俘虏)。”

他向全国发表讲话时也呼吁巴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冲突与争端。“应当更加理智……我们应该坐下来谈。”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接受电视台访问时也说:“若能缓和局势,我们愿意让抓获的印度飞行员返回印度。”

据中国通讯社报道,库雷希27日深夜紧急给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打电话,希望中方继续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发挥作用。

莫迪:印度将团结抵御敌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近期一直就当前事态同印巴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劝和促谈工作。中方注意到巴印双方都表示不希望局势继续恶化或升级。”

将在几个月内面对大选的印度总理莫迪尚未表明印度下一步会怎么做。他周四在竞选大会上第一次对此事件做出回应,称印度将团结抵御敌人。“世界正在注意我们的集体意志。我们不应该做任何让敌人能向我们动手的事情。”

在河内,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峰会的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正试图阻止冲突……我希望印巴冲突很快平息。”他说:“我们一直在居中协助他们。”

不过,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阿萨德马基德对美国没有谴责印度入侵巴基斯坦领空表示遗憾,称此举将被视为支持印度,让印度“更为大胆”。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彭博社:“对印巴、两国的邻国以及国际社会而言,任何一方进一步采取军事行动所可能导致的风险都高到了不可接受的程度。”

白宫前官员和军控谈判代表萨莫尔说:“我们所看到的肯定是局势的升级,但我认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呼吁对话是印度总理莫迪难以忽视的。”他指出,两国都面对很大的国际压力要他们避免继续冲突。

印巴这一轮冲突是因2月14日克什米尔的一起炸弹袭击事件而起。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车队当天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炸弹袭击,造成45人死亡。盘踞在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宣称炸弹是他们的人放置的。

“穆罕默德军”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有联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在2001年将它列入制裁黑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