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回归老人语言不通 日本养老院面对沟通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养老院遇到了棘手的“移民问题”,从中国和韩国回归或移民者只记得母语,这给日本护理人员带来沟通上的压力。据了解,日本政府现在放宽移民政策,要引进数以万计的外劳,将来可能让这问题变得更严重。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老人福祉欠缺多文化元素,日本当局要放宽移民制度,必须考虑到他们的老后问题。该报道引述数据指出,日本早些年接收二战期间遗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残留孤儿”,现在这些人好多在养老院里面对语言问题。


在3600个回到日本的遗孤里,有三成目前接受日本的养老护理照顾。这些人在中国出生长大,日语是返回日本才学。现在年纪大了,表达能力有了局限。一名72岁中国遗孤去了日本的托老所后诉苦说:“在日本的托老所里度日如年,因为无法沟通,也不想参加活动。为了逃避,即使不困也横躺着装睡。一天和护理人员只说两句话——‘早安’和‘再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