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下议院议决 推迟脱欧三个月

英国下议院这几天激烈辩论脱欧问题,支持和反对的民众齐聚国会大厦外,向议员们表达他们的心声。一些分析师指出,推迟脱欧之后,英国可能举行大选或再次举行脱欧公投。(法新社)
英国下议院这几天激烈辩论脱欧问题,支持和反对的民众齐聚国会大厦外,向议员们表达他们的心声。一些分析师指出,推迟脱欧之后,英国可能举行大选或再次举行脱欧公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推迟脱欧的主张即便能够获得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也只是延长了解决脱欧棘手问题的时间而已,许多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伦敦综合电)英国议会下院3月14日(新加坡时间周五凌晨)以412票支持、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要求推迟脱欧至少三个月的议案。

根据英国下议院通过的决议,若下议院在本月20日前通过首相特雷莎·梅争取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英国政府仍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

今年1月15日和3月12日,英国议会两次投票否决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媒体认为,这意味着该协议已名存实亡。

但特雷莎·梅坚称,她仍会在3月20日前第三次将该协议交付议会投票表决。她要推动下议院通过她所支持的脱欧协议,继而申请欧盟批准短暂推迟脱欧。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周四稍早时说,首相愿意让这项经过两年半磋商才与欧盟敲定的协议再次付诸表决。

发言人还说,部长们已同意“加倍努力”以确保协议获得支持。面对半数以上的本党议员投下反对票,特雷莎·梅或需依赖反对党伸出援手。

周四稍早时候,议员们以334票对85票否决了一项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民投票的修正案。很少有反对党议员支持该议案,工党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呼吁该党议员在投票时弃权,甚至连倡导“人民表决”的阵营都说,还不是让议员就此表决的适当时候。

欧盟领导人在英国推迟脱欧一事上也存在意见分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下周四的季度峰会将考虑敦促英国推迟脱欧至少一年。他说:“我将呼吁欧盟27国对于大幅延期持开放态度。”

此前,媒体披露的一份欧盟内部备忘录显示,欧盟更支持“短期推迟”,一些成员国认为推迟脱欧只在三种情况下才有意义:“脱欧”协议最终获批、准备“无协议脱欧”、以及英国举行大选或再次公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推迟脱欧的主张即便能够获得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也只是延长了解决脱欧棘手问题的时间而已,许多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事实上,围绕脱欧课题,英国国内各党派之间、各党派内部的分歧依旧,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歧依旧,想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恐怕需要更多政治智慧与灵活性。

因此,6月末能否顺利脱欧,局势仍不明朗。与此同时,脱欧不确定性让英国经济受压,工商、金融业面临风险,民众没有等来想要的改变,反而对政府大失所望,对议院的信任变得脆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