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袭枪手被控谋杀

塔兰特周六被押上庭时身穿白色囚衣、双手上铐。他全程保持沉默,但却比出“白人至上”手势。(路透社)
塔兰特周六被押上庭时身穿白色囚衣、双手上铐。他全程保持沉默,但却比出“白人至上”手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在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发动恐袭的枪手被控谋杀罪,他的杀人武器包括五支枪械,其中两把还经过改装,杀伤力和致命性更强。

28岁的澳大利亚籍嫌凶塔兰特(Brenton Harrison Tarrant)昨天被带上基督城地方法院面控,案展4月5日过堂。他目前面对持枪进行大规模谋杀的一项控状,警方透露他极可能面对更多罪状。

周五的连环恐袭发生在基督城中心的努尔(Al Noor)回教堂以及约五公里外的林伍德(Linwood)回教堂,共导致49人死亡,48人受伤。

新西兰警方周六发布了更多有关塔兰特干案的细节。他血洗第一现场后七分钟就来到第二座回教堂,在那里再杀七人。最后,两名参与追捕的警员在街上发现了疑似枪手的汽车,深入险境逼停对方,终于制服了他。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案发后说这是向来平静的新西兰最严重的枪击案。昨天,她在惠灵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仍有39人留医,其中11人伤势严重。

塔兰特2017年11月合法取得拥枪许可证,先后买了五支枪,包括在恐袭行动中使用的两支半自动枪械,并且将它们改装。据外媒报道,其中一支枪与美国几起枪击案中凶徒使用的同款,即AR-15半自动步枪。

阿德恩誓言收紧枪械管制法律,包括考虑禁止半自动枪械。“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一件事……我们的枪械法令将有所改变。”

在新西兰,超过16岁者在完成安全课程和接受警方进行背景调查后,可以申请有效期达10年的持枪执照。

至于另两名落网的男子,其中一人是18岁的伯勒(Daniel John Burrough),他在煽动种族敌意或憎恨的罪名下被控。另一人的身份到周六仍未公开。

阿德恩说,这三名嫌犯在澳洲或新西兰都没有任何案底,也不在执法单位的监视名单上。

阿德恩办公室披露,塔兰特行凶数分钟前,还把阐述他为何展开屠杀的“宣言”通过电邮广发到总理、反对党领袖、国会议长和约70家新闻媒体的邮址。

办公室发言人说,电邮中没透露他要行动的内容和时间,但他们马上通知了警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