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前驻英副大使太永浩:朝或修宪推举金正恩为国家主席

朝鲜前驻英国副大使太永浩认为,朝鲜公布的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名单中,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未入名单,这种安排非常罕见。(路透社档案照)
朝鲜前驻英国副大使太永浩认为,朝鲜公布的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名单中,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未入名单,这种安排非常罕见。(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朝鲜前驻英国副大使太永浩认为,朝鲜公布的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名单中,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未入名单,这种安排非常罕见。看来朝鲜要恢复国家主席制度,修改宪法并推举金正恩为国家主席。

太永浩在自己的网站发表文章称,朝鲜可能在下个月将举行的最高人民会议上,给金正恩一个新的职务,目前正着手准备修宪。

据了解,朝鲜3月10日举行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后,3月12日,朝鲜公布了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的名单。金正恩的妹妹、中宣部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在第5号岔路选区当选。负责对美谈判的外长李勇浩、副外长崔善姬也首次进入最高人民会议,但金正恩未在名单内。此前,金正恩曾于执政后首次举行最高人民会议选举的2014年3月在编号111的白头山选区当选代议员。

太永浩表示,今后朝鲜可能废除国家领导人兼代议员,同时也废除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代表国家元首的制度,朝鲜可能要恢复1970年代金日成执政时期的国家主席制度。

之前韩联社分析称,朝鲜权力结构变化常常体现在代议员选举结果中。每五年换血的代议员选举落幕标志着金正恩的第二期领导班子正式上台。而由于第二次特金会上,朝美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朝鲜也希望通过此次选举加强内部团结。

另外,针对朝鲜副外长崔善姬15日表示,“金正恩即将做出正式宣布,阐明朝鲜对美朝会谈的立场”,太永浩认为,金正恩不会立刻对朝美核谈判做出表态。

他表示,因为朝鲜媒体一直没有报道,崔善姬向美国发出的强硬表态。从这点来看,朝鲜只是想施压美国,不是真的不想和美国谈判。前一阵子朝鲜大篇幅报道,朝美要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的消息,若这时候突然宣布要重新发射导弹或进行核试验,将导致朝鲜居民陷入一片混乱。朝鲜当局也不得不考虑这一点,于是金正恩不会立刻对朝美核谈判做出表态。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