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因为国际制裁 朝鲜罕见承认面临“历来最艰难考验”

朝鲜官方罕见地承认,朝鲜因为国际制裁正面临着“历来最艰难的考验”。(法新社档案照片)
朝鲜官方罕见地承认,朝鲜因为国际制裁正面临着“历来最艰难的考验”。(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朝鲜官方罕见地承认,朝鲜因为国际制裁正面临着“历来最艰难的考验”,呼吁人们共体时艰。专家学者解读为这反映了朝鲜的经济现状极其严峻。

朝鲜执政党报《劳动新闻》21日报道称,朝鲜曾经历过战争,也曾度过“苦难行军”时期,但当前的情况却是最艰难的,呼吁人们要“自力更生”。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指出,1994年至2004年之间朝鲜发生大面积饥荒灾难,朝鲜称之为“苦难行军”,当时有数十万到数百万人饿死。从上述报道看来,目前朝鲜的经济状况严峻,已经威胁到金正恩的“唯一领导”体制。专家们普遍认为,联合国和美国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朝鲜实施强力制裁之后,朝鲜经济状况急速恶化。

去年1月朝鲜参加韩国平昌冬季奥运,罕见地释放和平信号也是和国内经济问题有关。

韩国智库韩国开发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硕在最新的《朝鲜经济评论》2月刊中说,朝鲜的宏观经济从2017年逐渐陷入低迷,2018年整体状况进一步恶化,对中国出口额比前一年减少了87%,进口额减少了33%。换言之,国际制裁重创了朝鲜,其进出口管道实际上都受到阻挠。

对朝消息人士也透露,朝鲜经济已经崩溃到单靠其本国力量无力回天的程度。

分析认为,上月的朝美首脑二会决裂,朝鲜当局求取解除经济封锁无门,只能承认事实,呼吁人民耐心克服难关。

金正恩的“管家”、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目前在莫斯科访问,可能为金正恩出访俄罗斯做准备。京畿大学教授南柱弘说,朝鲜可能认为中国眼前要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不得不看美国眼色,没法帮朝鲜,因此转向俄罗斯寻求突破空间。

昨天,朝鲜突然宣布将从开城的韩朝联络办公室撤走朝方人员。分析认为,朝方这么做也是希望借此向韩国施压,推动韩国说服美国。

韩国统一部周五发布消息称,朝方上午通过联络代表通报“上级指示”,撤走了韩朝联络办公室的朝方人员,但表示不介意韩方人员留守设在朝方境内的办公室。

朝韩领导人2018年4月在板门店实现会晤,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双方的协议包括设立朝韩联络办公室,由双方人员常驻以备进行“全天候”联络。联络办公室于2018年9月正式运作。

韩国世宗研究所的郑成长认为,朝鲜此次只是撤离韩朝联络办公室人员,并没要求关闭办公室,即朝方人员今后还可能返回。

他指出,朝鲜最近召回外交官、商务人员等上层外派人员,如今又撤出开城人员,这可能是朝鲜调整弃核谈判与对外政策的迹象。朝美峰会破局后,金正恩可能重新思考与美国的核武谈判策略,其中一步就是向韩国施压,让韩国积极为它说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