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 包括二次公投 英七选项让国会表决

特雷莎·梅从布鲁塞尔回国后周五致函国会议员,列出了四个选项,包括不按《里斯本条约》第50条申请脱欧以及无协议脱欧。(路透社)
特雷莎·梅从布鲁塞尔回国后周五致函国会议员,列出了四个选项,包括不按《里斯本条约》第50条申请脱欧以及无协议脱欧。(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英国天空新闻引述一位“高级部长”说,政府正在制定计划,让议员们针对包括撤销按第50条提出的脱欧申请、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等七个选项表决。

(伦敦综合电)英国脱欧问题剪不断,理还乱。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正在拟订包含第二次公投在内的七个选项,准备交给国会表决。

欧盟峰会21日允许英国推迟脱欧,从原定的3月29日延后至4月12日或5月22日,延长多久将取决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下周能否获得英国国会通过。

特雷莎·梅从布鲁塞尔回国后周五致函国会议员,列出了四个选项,包括不按《里斯本条约》第50条申请脱欧以及无协议脱欧。

不过,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唐宁街10号正在考虑让国会针对七个选项进行表决。报道引述一位“高级部长”说,政府正在制定计划,让议员们针对七个选项表决,包括撤销按第50条提出的脱欧申请、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采纳首相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采纳协议并与欧盟建立关税同盟、采纳协议加上关税同盟,以及与欧盟单一市场保持密切联系、与欧盟签署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无协议脱欧。

天空新闻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说,一些高官表明要让议员作选择,认为这是“解决问题之道”,因为议员们看来会在下周的第三次投票进行时否定首相的协议。

部长们正在斟酌要否让议员们进行表态性质的投票(indicative vote),他们明白,若不让议员们探讨各个选项,国会还是会通过控制脱欧程序,迫使政府进行这类投票。

此类表态性质的投票并不会取代议员们针对首相的协议进行的所谓“重要投票”(meaningful vote)。

如果英国要落实欧盟就延期所定的条件的话,这场重要投票必须在下周进行。

反对党工党领袖柯尔宾早些时候说,国会定27日就首相脱欧协议的替代方案进行投票。

不过,特雷莎·梅在致给议员的信函中表明,若无法取得足够支持,她不会在下周让议员针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她希望已两度否决协议的议员们能改变立场,给予她支持。

英国工党党魁柯尔宾22日受天空新闻访问时说:“国会只是以微弱票数推翻了允许议员作表态性质投票的修正案,此案周一(25日)将再次以修正案的形式提出,如果修正案获得通过,那些表态性投票将在周三下午进行。”

按欧盟同意的方案,如果特雷莎·梅成功取得国会支持,英国将于5月22日根据它去年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条款脱欧。但如果英国议员们不支持这个安排,那么英国可以在4月12日之前让欧盟知道英国是否会参与5月23日至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如果参选,欧盟有可能再延长脱欧期限;如果不参选,继续延长期限的选项自动作废。

英国央行指出,英国经济规模已因为脱欧缩小了2%,自公投以来损失的经济产值每周约8亿英镑(14亿新元),而且还可能恶化。尽管英国同欧盟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的贸易关系并未出现结构性的改变,但经济后果已经接二连三地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