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救起108移民 油轮反遭骑劫后获解救

遭移民骑劫的油轮28日停靠在马耳他瓦莱塔码头。(法新社)
遭移民骑劫的油轮28日停靠在马耳他瓦莱塔码头。(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油轮El Hiblu 1原定驶往利比亚,却在途中救起受困海上的108名移民后,反被劫持改道前往欧洲,幸得南欧国家马耳他介入,并派遣特种部队成功登船夺回控制权。

(瓦莱塔综合电)一艘原定驶往利比亚的油轮在救起受困海上的108名移民后,遭移民骑劫前往欧洲;马耳他军方事后登上油轮制伏骑劫者,油轮也在马耳他码头靠岸。

这艘悬挂着帕劳国旗的油轮El Hiblu 1周二(3月26日)傍晚在利比亚岸外救起了108名包括妇孺在内的移民后,准备续程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不过,在距离利比亚海岸约11公里时,移民突然劫持了油轮,迫使船长改变航道前往欧洲。

当油轮距离南欧国家马耳他约55公里时,马耳他武装部队就与船长取得了联系。

马耳他武装部队周四上午发布声明说:“船长不断重复,油轮不是由他操控,他和船员被一群移民逼迫和威胁,改道前往马耳他。”

声明提到,马耳他武装部队巡逻舰P21阻止了这艘油轮驶入马耳他海域。之后,马耳他武装部队的一支特种部队登上油轮,并将油轮控制权交回给船长。

zb_0328_cj_doc74o9hfi2vra1ivtg2hew_28214022_lownc_Medium.jpg
马耳他军人登上油轮后制伏了闹事的移民,控制了油轮上的局面。(法新社)

该油轮事后在马耳他海军的护送下,于当地时间周三早上约8时30分(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30分)抵达瓦莱塔港口。马耳他武装部队说,这件事将会“交由当地警方进一步调查。”

据目击者说,警方逮捕了四名男子,其余移民则获准上岸,由巴士载走。

移民在利比亚惨遭欺压

油轮救起移民时,德国慈善组织海洋之眼的一艘船正好在附近水域。该组织说,他们通过广播信息听到一架欧洲军机的机师和油轮船长之间的对话。

海洋之眼在声明中提到:“油轮船长救了这些人之后就要求援助。他明确地在广播中说,这些人很不开心,也不想要被带回利比亚。不过,的黎波里却是这艘油轮的目的地。”

自2015年起,深受战乱、贫穷困扰的中东和非洲非法移民铤而走险,乘坐偷渡船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而利比亚是主要的偷渡中转站。

然而,据联合国和救援组织,由于利比亚政治局势不稳,移民在那里面对贩运、绑架、折磨和强奸等种种困苦。

随着意大利不断加强其反移民立场,不少在地中海救起难民的船只最后还是把难民送回利比亚。然而,这些移民却不肯在利比亚上岸,最终迫使当局使用武力。

联合国难民署地中海问题特使科切尔周四通过推特说,船员的安全,与逃离地狱般局势并且不希望回去的难民的安全一样重要。他认为,只要在海上积极救援,以及有明确的下船地点,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面对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已在周三宣布,他们将会停止在地中海的海上救援行动。该救援行动已经救起了数以万计移民,并将他们送往意大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