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释善意” 第三次特金会有望举行

特金河内峰会在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下结束。(法新社)
特金河内峰会在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下结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和朝鲜的核武谈判僵局有望打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五(4月12日)表示愿意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第三次峰会之后,特朗普马上做出积极回应。

金正恩周五发表施政演说时指出,只要美国态度正确,他愿意再次和特朗普举行峰会,还说他会等美国到今年底。这是2月的河内峰会破裂后金正恩第一次正式表态。

特朗普随即做出回应。他在华盛顿时间周六一早在推特上发文说,他与金正恩的关系仍“很好”,对举行第三次特金会持开放态度。

特朗普说:“我同意金正恩的说法,我们个人之间关系仍很好,或许用非常好来形容是最贴切的。举行第三次峰会是好的,这样一来我们能够完全了解彼此的立场。”

据朝中社周六报道,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周五结束。金正恩当天发表施政演说时说:“在朝美之间存在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和敌对意识的情况下,要履行新加坡峰会上达成的联合声明,双方还须放下单方面的要求,寻找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才符合双方的利益。”

金正恩指责美国在河内峰会上提出“完全不切实际的计划”,并称若美国不改变想法,朝美即使坐下来谈100次甚至1000次也不会有成果。

他说:“美国必须停止现有的思考方式,以新的思维来面对朝鲜。我和特朗普总统的关系依然很好。美国抱持正确态度要和朝鲜共同找到解决方案,我才有兴趣再度会晤特朗普。”

他说:“到今年底,我会一直耐心等待美国的决定,但可能很难再有上次那样的好机会。”

吁韩国以当事人身份 思考朝鲜问题

金正恩周五也呼吁韩国以“当事人”身份思考朝鲜问题,而不要只当“中间人”,应该守护民族的利益。他说:“韩国应该停止依赖外部势力的政策,集中改善韩朝关系。”他还说:“这不是靠嘴巴说而已,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表现真诚。”

韩国媒体指出,金正恩亲自对外说明朝鲜的“后河内”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金正恩是考虑到特朗普要准备在2020年争取连任,才刻意把谈判期限定在“2019年底”。

分析指出,尽管韩朝关系转暖,但因为受限于国际制裁,去年韩朝首脑在峰会上签署的经贸交流始终无法推进。从金正恩最新的谈话来看,他似乎是在“警告”文在寅应该站在朝鲜那边,这意味着一直积极为朝鲜问题奔走的文在寅今后将面临更困难和复杂的局面。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