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美俄角力 委内瑞拉成南美版叙利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已在1月10日宣誓连任总统的马杜罗获得军方支持。(法新社)
已在1月10日宣誓连任总统的马杜罗获得军方支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委内瑞拉的政治和人道危机已经持续数月,美国的介入非但未能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赶下台,反倒引来俄罗斯插一脚。俄罗斯搅局,除了基于政治与经济方面的考量,还想为2014年乌克兰从亲俄变成亲美雪耻,不宣的潜台词是:你在我的后院闹事,我也可使你的后院狼藉不堪。两个大国在这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博弈,使其局势暗流更汹涌、变化益加莫测。


3月23日,两架俄罗斯军机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国际机场降落,据报机上载了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人和35吨的不明器材。美国官员说,俄罗斯的派兵规模并不寻常,有人猜测他们的到来是为了协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进行政权保卫战,以免获得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得逞,将马杜罗赶下台。


美国立即对俄罗斯的举动提出抗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派兵,加剧了委内瑞拉的紧张局势,华盛顿不会袖手旁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说,美国不会容忍外国军事干涉西半球的民主、安全和法制。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俄军必须离开委内瑞拉,他也重申不排除以武力推翻马杜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