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金正恩下周或访俄会普京

朝鲜领袖金正恩很可能在下周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互联网)
朝鲜领袖金正恩很可能在下周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自2月底在河内的美朝峰会破局之后,就频传朝俄高层互动频密。分析认为,金正恩为了向美国施压,除了紧靠中国之外,还会与俄罗斯加深合作。

(首尔综合电)韩国媒体引述消息报道,朝鲜领袖金正恩很可能在下周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自从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底在河内的峰会破局之后,就频传朝俄高层互动频密。观察与分析界认为,金正恩为了向美国施压,除了紧靠中国之外,还会与俄罗斯这另一个友好大国加深合作。

韩媒:普京赴华前后或在海参崴会金正恩

据韩联社昨日报道,熟悉朝俄关系的多名俄罗斯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定本月26日至27日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赴华之前将于24日到远东港市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又名海参崴)参加国内活动,到时很可能在那里与金正恩举行峰会。

据报道,负责金正恩出访礼宾安排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本月19日至25访问俄罗斯,很可能是为金正恩访俄铺路。

另有分析认为,普京和金正恩也可能都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届时顺道举行双边首脑会谈,或与中方举行三边会谈。

朝鲜和俄罗斯官方尚未透露两国首脑会晤的具体消息。普京的外交事务顾问尤里乌沙科夫本月5日只表示,俄罗斯正在就金正恩访俄的日期等具体安排与朝方进行协调。

普京去年曾邀请金正恩访俄,即参加去年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但他最终未能成行。克林姆林宫随后表示,希望金正恩在2019年访俄。

俄罗斯的一些朝鲜问题专家曾指出,美朝领导人两度直接会谈后,克里姆林宫不愿在亚洲的朝鲜半岛问题上被排除在外。金正恩政权则想利用中美矛盾和对抗升级来打破朝鲜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在这方面,俄罗斯也看到机会。

其中一名学者列沙科夫不久前告诉《美国之音》说:“朝鲜不想让它的经济单纯依赖一个国家,那就是中国。因此,朝鲜希望同曾经的盟友俄罗斯在经济和其他方面有更多互动,这就为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外交提供了机会。”

据报道,由朝鲜高级经济官员率领的代表团最近就访问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双方讨论了一些新的合作项目,如俄罗斯电商将开辟朝鲜商品转售平台。

其实,朝鲜为了赚取外汇,不只输出大量劳工到中国,俄罗斯是它的另一市场。不过,由于联合国一再扩大对朝制裁,大批朝鲜劳工已经回国。

据俄罗斯官方,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通过以来,俄境内朝鲜劳工的数量从之前的3万4000人减至1万1000人。到了2020年,朝鲜公民将无法在俄境内工作。

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马采戈拉数月前说,朝鲜劳工数量减少已影响俄罗斯远东经济,当地的一些建筑工程被迫停工。他说,俄罗斯有意在联合国推动减轻对朝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