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宣称干下兰卡连环爆炸案

昨天公布的闭路电视画面显示,科伦坡以北尼甘布市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星期天举行弥撒之际,袭击者(红圈所示)若无其事地走了进来,准备炸死众多毫无防备的教徒。(路透社)
昨天公布的闭路电视画面显示,科伦坡以北尼甘布市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星期天举行弥撒之际,袭击者(红圈所示)若无其事地走了进来,准备炸死众多毫无防备的教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维耶瓦德纳恩在国会特别会议上说:“初步调查发现,兰卡所发生的事是为了报复在新西兰基督城对回教徒的袭击。”

(科伦坡综合电)伊斯兰国组织宣称,斯里兰卡连串爆炸事件是其所为。兰卡当局的初步调查则显示,此次袭击是当地回教极端组织对上月新西兰回教堂恐袭案的报复。

伊国组织宣传机构阿马克通讯社(Amaq)周二(4月23日)发布推文说:“前天在兰卡对联盟国家公民和基督教徒发动袭击的,是伊国组织的战士”。

文中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所谓“联盟国家”指参与美国领导的打击伊国组织联盟的79国,当中并不包括兰卡。

兰卡国防部长维耶瓦德纳恩当天较早时说,袭击相信是兰卡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简称NTJ)所为,并可能和当地另一组织Jamaat-ul-Mujahideen(简称JMI)有关。

至少321人死数百人伤

维耶瓦德纳恩在国会特别会议上说:“初步调查发现,兰卡所发生的事是为了报复在基督城对回教徒的袭击。”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两座回教堂上月遭枪手血洗,造成50人死亡。

不过,新西兰方面表示,“尚未看到”任何显示基督城案与兰卡案有关的情报报告。

兰卡星期天发生一系列针对酒店和教堂的自杀式炸弹袭击案,造成至少321人死亡,数以百计的人受伤。

追踪伊国组织活动的英国研究员塔米米认为,目前还无法确认伊国组织是否参与策划或协调兰卡袭击。

他说:“他们可能事先并不知情……随着调查越来越指向伊国组织支持者,他们就觉得可以宣称是他们干的。”

扣留40嫌疑人问话

兰卡正在国际刑警组织、美国联邦调查局等的协助下,调查爆炸案与外国组织的关联。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我们会就伊国组织声称干案进行跟进,相信爆炸案可能与该组织有关联。”

维克勒马辛哈说,一些袭击者曾到国外;由于担心发生更多袭击,当局正在监督从国外归来的伊国组织成员。他还透露,袭击者原本还要对多一家酒店下手但未得逞。

兰卡当局已扣留40名嫌疑人问话。有消息称,当中有一名叙利亚公民,但维克勒马辛哈说,落网嫌犯都是兰卡人。

另据法新社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报道,袭击者中包括一名科伦坡富商的两个儿子,这对回教徒兄弟是NTJ重要成员。

据悉,两人佯装排队吃早餐,分别在香格里拉酒店和肉桂大酒店的餐厅内引爆炸弹。

兰卡官员坦承,在案发前接到外国情报机构的警告,但没能防患于未然。

兰卡政府存在严重分歧,总统西里塞纳去年把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解职,后者在最高法院介入后才得以复职。对于当局接获的袭击情报,维克勒马辛哈据说被蒙在鼓里。

兰卡把昨天(4月23日)定为哀悼日,全国从上午8时30分起默哀三分钟。遇袭地点之一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昨天为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死者家属围绕棺材相拥痛哭,场面哀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