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告诉普京:美国态度决定朝鲜半岛未来局势

俄方周五在海参崴火车站举行欢送仪式,金正恩(红毯中央)在庄严的军乐声中登上火车专列,结束访俄行程回国。(法新社)
俄方周五在海参崴火车站举行欢送仪式,金正恩(红毯中央)在庄严的军乐声中登上火车专列,结束访俄行程回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指责美国在两个月前的首脑峰会态度不友善,导致朝鲜半岛局势陷入僵局。他说,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取决于美国下来的态度。

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底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两人之间的第二次峰会,结果朝鲜没有争取到美国同意解除对它的制裁,不欢而散。

朝鲜通讯社朝中社周五(4月26日)报道,金正恩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又称海参崴)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美方在特金二会采取了“单方恶意态度”,导致半岛和地区局势陷入僵局,并有回到原点的风险。他说:“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将完全取决于美国日后的态度,朝鲜会为一切可能情况做好准备。”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和普京单独会谈时一致认为,他们的会谈对于今后的朝鲜半岛局势具有重要意义。两位领导人对“面临重大危机的朝鲜半岛局势进行分析和评价”,并就朝俄保持战略沟通和协调的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金正恩也邀请普京访问朝鲜,普京欣然接受。

金正恩本月12日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曾表示,若美方以正确的态度寻求能与朝鲜达成共识的解决办法,朝鲜愿意与美国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他还表示在到今年结束之前会一直耐心等待美方做出决定。

分析员认为,金正恩说“朝鲜会为一切可能情况做好准备”就是重申他在最高人民会议会议上的讲话,即“对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不会屈服,将自力更生发展经济”。朝鲜似乎已经对制裁会长期存在做好准备。在这样的背景下,金正恩通过此次海参崴会谈,确保获得盟友普京的支持,底气增加了不少。

韩国《首尔经济》指出,有了普京的支持,金正恩可能认为平壤已更有能力应付美国的制裁和施压。

普京在普金会后说,朝鲜需要的是主权受维护的安全保障,还说朝鲜去核化必须按国际法落实。法新社的分析指出,这是为受美国制裁和施压的朝鲜代言。

朝俄合作规避美国制裁

普京除了在朝核问题上为金正恩打气,也和他讨论了具体的经贸合作方案。普京25日介绍,他和金正恩商讨了煤气管道计划和铁道连接等计划,以及朝鲜工人滞留俄罗斯的课题。

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签署第2375号对朝制裁,全面禁止朝鲜向海外派出工人,滞留海外的朝鲜工人必须在今年内回到朝鲜。虽然普京没有谈到朝鲜工人问题的细节,但韩国媒体猜测,两人讨论的方案可能是朝鲜改用“教育实习生”签证向俄罗斯派出工人。换言之,今后朝俄经贸合作或许可协助朝鲜规避美国的制裁。

统一研究院专家洪珉说:“对朝鲜而言,此次朝俄会谈是挺成功的。在适当的时机,朝鲜通过俄罗斯对美国反向施压,具有意义。普京代朝鲜说出‘朝鲜需要主权和安全保障’后,朝鲜今后在朝核谈判上可以更有主动权。”

不过,峨山政策研究院专家崔强认为,单靠此次朝俄首脑会谈仍无法对美朝之间的谈判会谈产生大作用,朝鲜今后可能会更努力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金正恩昨日下午结束对俄访问后搭乘火车专列回国。他此行是应普京之邀,于24日抵达海参崴进行两天访问。这是金正恩首次与俄罗斯总统会晤。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