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危机组织:武装分子目无法纪 在罗兴亚难民营内杀戮绑架

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尔区,罗兴亚人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在难民营中进行土壤加固工事,以防塌方。(路透社)
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尔区,罗兴亚人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在难民营中进行土壤加固工事,以防塌方。(路透社)

字体大小:

(达卡综合电)国际危机组织发表最新报告指出,在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营被犯罪团伙和武装分子渗透与控制的情况日益严重,他们利用当局不过问的态度,在难民营内肆无忌惮地进行杀戮和绑架。

国际危机组织周四(4月25日)发表调查报告,指出帮派和极端主义组织在罗兴亚难民营内横行霸道,目无法纪。罗兴亚社区领袖由于受不法分子威胁,为可保命而不敢采取任何行动,难民营内的谋杀案鲜少受调查。

该组织在报告中说:“罗兴亚难民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感到极度担忧,武装分子和帮派恐吓、绑架、杀人等坏事做尽,但却不受惩罚。谋杀和各种形式的暴力几乎每个晚上都在发生……肇事者几乎从未被绳之以法。”

据法新社报道,罗兴亚社区领袖多次接到了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的死亡恐吓;该组织近年来多次向缅甸若开邦的政府军发动袭击,包括在2017年8月对数十个军事设施和警察哨站展开袭击,招致政府军反击,进而在若开进行大规模镇压行动,掀起腥风血雨,结果导致短短数个月内有多达74万多罗兴亚人逃至邻国孟加拉避难。

孟加拉警方表示,已经在靠近孟缅边境的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地区的数个罗兴亚难民营设立了七个新的警察哨所,还派出更多持械警察驻守,并且通过情报网络来加强当地的保安。

针对国际危机组织的新报告,科克斯巴扎尔警区发言人侯赛因说:“报告虽然有点夸大其词,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难民营内的暴力事件确实增加了。”

据悉,自2017年罗兴亚难民大举涌入孟加拉以来,已经有大约60人在罗兴亚难民营内遭杀害。

科克斯巴扎尔警区 已通过情报彻查武装组织

侯赛因否认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渗入难民营,称大多数的命案是罗兴亚帮派之间的争权夺利的结果。不过他表示,当局已经通过情报活动来彻查该武装组织是否涉及难民营中的命案。

数十万罗兴亚穆斯林为躲避缅甸军方的暴力镇压,抛下家园,跋山涉水到孟加拉寻求安身之处,可是难民营里的环境极其恶劣,除了人祸处处,不时还有天灾威胁。孟加拉每年4月底是雨季的开始,难民营所在的南部低洼地带每到这个时节就会洪水泛滥,山体滑坡频发。

孟加拉外交部长阿都莫敏周四与联合国官员讨论之后告诉媒体,为了难民的安全,当局准备将科克斯巴扎尔区难民营中的大约10万人迁移至孟加拉湾上的无人岛——巴赞岛(Bhasan Char)。

专家指出,巴赞岛远离大陆,土地贫瘠,布满淤泥,还经常因涨潮而淹水,甚至常有龙卷风,因此非常不适宜住人。可是,由于科克斯巴扎尔聚集了近100万罗兴亚难民,人满为患,孟加拉当局两年前就开始在巴赞岛进行改造环境工程,要将它打造成为一个适合居住、可收容10万人的地方。

阿都莫敏说:“根据我们得到的预测,今年的雨季可能带来更大的雨量,会导致山体滑坡。巴赞岛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可以在雨季开始前将罗兴亚难民迁移到那里,以免雨季到来后发生伤亡事故。”

许多难民都拒绝搬迁到巴赞岛,人道问题专家也警告,将难民转移到那样一个地方恐怕会出现新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