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法尼”重创印度东岸

在印度东部的奥里萨邦,超强旋风吹过的地区很多树木被连根拔起,许多高架广告牌也被扯倒。(路透社)
在印度东部的奥里萨邦,超强旋风吹过的地区很多树木被连根拔起,许多高架广告牌也被扯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综合电)北印度洋热带气旋“法尼”(Fani)昨日上午在印度东部登陆,印度东岸度假圣地普里(Puri)遭严重破坏。法尼过后向孟加拉进发,尼泊尔部分地区也受波及。印度已经疏散超过100万人,孟加拉则疏散250万人。

印度气象署表示,风力达每小时200公里的法尼是近几年袭击北印度洋最强的一次气旋,它于当地时间早上8时在奥里萨邦(Odisha)沿岸地区登陆。当地警方说,已知有七人死亡,百多人受伤。

奥里萨邦特别赈灾局长比史努巴达表示,“普里的损坏严重,多个电网和电话线被切断”。

在距离海岸60公里的首府布巴内斯瓦尔,强大的风力刮倒多根电力杆,当局下令当地机场暂停运作;同奥里萨邦其他学府一样,该市各级学校都停课。据报道,该市一家大医院建筑遭严重破坏,还好医生和病患全都安然。此外,有600名孕妇被疏散至安全的地方,近500辆救护车准备好在必要时出动救人。当局也做好准备,在情况需要时候,为242所医疗中心提供备用电力。

印度总理莫迪发推文说,政府会提供所有可能协助。印度海岸警卫队和海军部署了船只准备救援,陆军和空军部队也在奥里萨邦(Odisha)、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和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等地待命。

“法尼”气旋随后向孟加拉进发,该国政府也下令沿海各个港口暂停运作。孟加拉总理哈西娜要求有关部门密切留意“法尼”的、做好应急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孟加拉气象专家预测,“法尼”可能在蒙哥拉港、帕亚拉港附近登陆,不过强度和速度会渐弱。

3日上午,尼泊尔南部部分地区已经遭遇暴雨和大风天气,加德满都地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尼泊尔气象预测显示,尼泊尔中部、东部地区将有雷电、大风及暴雨天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