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勿忘世上苦人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iStock
图∕iStock

字体大小:

仔细对照特朗普的就职演说看似“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动人感言,与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百日贴文声明中“勿忘世上苦人多”,不难发现同工之妙,都是批判既得利益集团和站在老百姓一边的民粹主义。两人的崛起,都可归因于老百姓不满现状的怒火和焦虑助长的民粹主义。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与台湾大位之争,再度感动愤怒的“乡巴佬”(hillbillies)与“土包子”(country bumpkins),怪事与奇迹会不会再次出现?


进入主题前,先来读一段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摘录: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首都的一小批人从政府获得好处,而买单的是人民。华盛顿繁荣了,但人民却没有分到好处。政客发达了,但是工作流失了,工厂关闭了。既得利益集团照顾了自己,但是没有保护我国公民。他们的胜利没有成为你们的胜利。他们的成功没有成为你们的成功。当他们在我们国家首都庆祝的时候,我们全国各地艰难度日的家庭却无可庆祝……摆在太多公民面前的却是另一种现实:母亲和孩子陷于市区的贫困当中,废弃的工厂像墓碑一样遍布全国各地,教育系统资金充足而我们年轻可爱的学生却无法获得知识,犯罪、帮派和毒品夺走了太多的生命,也夺走了我们国家太多未能发挥的潜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