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专家:日前所发射短程飞行物 属朝鲜版“依斯坎德尔”短程导弹

朝中社5日发布朝鲜军方进行火力打击演练的照片,显示朝鲜在不明地点试射短程导弹。(法新社)
朝中社5日发布朝鲜军方进行火力打击演练的照片,显示朝鲜在不明地点试射短程导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媒体昨日(5月5日)公布4日进行的火力打击训练照片,专家分析指出,朝鲜此次发射的是朝鲜版“依斯坎德尔”(Iskander)短程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但韩国政府对此“持比较慎重态度”,称朝鲜此次发射的是“战术诱导武器”。舆论认为,文在寅政府不希望给弃核谈判“泼冷水”,有可能刻意低估朝鲜此次发射的导弹。

朝中社报道,朝鲜领袖金正恩4日亲自视察军方进行的“打击演练”,这项演练主要目的是为了“评估、检验军方在前线作战时,大口径长程多管火箭发射器和战术导向武器的操作能力及精准度”,以及武器的打击能力、火力任务执行能力和战斗性能。

据报道,金正恩对于此次演练感到相当“满意”,并强调前线军队要“保持高度警戒,加强战斗能力,以捍卫国家的政治主权及经济自立”。

韩国国防部表示,截至目前的分析结果显示,朝鲜4日上午发射了数枚新型战术制导武器、240毫米和300毫米口径火箭弹等多种武器。飞行物射程达到70至240公里。

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飞行物的外形和去年2月朝鲜在阅兵式上公开的(导弹)很相似,但朝鲜从未发射过此飞行物,韩美情报部门需要进一步分析。分析结果出来之前,韩方将此次飞行物视为“新型战术诱导武器”。

不过专家分析朝媒公开的照片后表示,朝鲜此次发射的似乎是改良俄罗斯“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首席分析员杨旭反驳道:“不用说什么战术诱导武器,这就是朝鲜首次试射的导弹。去年2月,朝鲜在建国70周年的阅兵式中,首次公开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通常朝鲜在阅兵式上公开的武器,数个月内一定会进行试射,由于这一年来韩朝关系得到改善,朝鲜一直没有机会试射。从金正恩亲自参观试射来看,朝鲜首次成功试射了此枚导弹。”

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李春根认为,此次发射的导弹是过去朝鲜在阅兵式上公开过的,样子似乎是朝鲜版伊斯坎德尔。

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烨说,从武器的外表和火焰颜色及飞行距离来看,此次火力打击训练使用了被外界称为朝鲜版“伊斯坎德尔”的朝鲜KN-02近程导弹的改进型。此导弹发射车可单独作战,生存能力极强。可短时间相继发射两枚导弹,发射后撤出阵地只需不到两分钟,可在美国反击之前就撤出阵地。虽然其射程可能仅有100至120公里,但是具备对美国驻韩基地发动突袭,让美韩导弹防御失效的能力。

美国防务新闻网此前报道,分析家认为,该导弹是朝鲜KN-02近程导弹的改进型,虽然射程不远,但依靠精确打击能力可在可能爆发的朝鲜半岛冲突中扮演重要作用。

韩国军方4日称,当天早上9时零6分起到9时27分左右,朝鲜在江原道元山一带向东海方向发射了一枚短程导弹,导弹的具体型号还不清楚。韩军最初发布消息时称,朝鲜发射的是“短程导弹”,40分钟后修改为“短程飞行物”。

对此,韩国有些舆论猜测,亲朝倾向的文在寅政府不希望给弃核谈判“泼冷水”,有可能刻意低估朝鲜此次发射的导弹。

如果此次发射的飞行物是弹道导弹的话,则是朝鲜于2017年11月29日发射洲际导弹“火星-15型”之后时隔1年5个月再次发射导弹。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